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明:全球市场三大新趋势带来资产重估新压力

2018年05月21日 09:45    来源: 金融界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来自决策顶层的这一纲领性经济指导思想,正式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号角。5月18日,由金融界主办,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指导,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平安租赁作为战略合作方的 “2018金融界价值发现嘉年华暨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成都市举行。作为2018年中期财经界最为重磅的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以“探寻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经济领域知名学者、上百家企业高管共话新时代下的企业价值发现与价值传递。

张明:全球市场三大新趋势带来资产重估新压力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在此次活动中发表了以“复苏同步性回落 流动性溢价凸显”为主题的演讲,重点关注了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以及对市场的影响。

  张明表示,2017年是经济复苏情况良好的一年,全球经济增速达到了3.8%,是2011年以来的高点。然而,今年以来,情况发生了变化。2017年全年,美国、日本、欧元区,以及英国这4个发达经济体GDP均呈现出协同向上的增长趋势。但今年1季度,美国和日本还能保持向上增长,欧元区与英国已经表现出明显的下滑。

  张明进一步分析表示,2018年前4个月,季调后的欧元区、英国、日本的制造业PMI指数呈现持续下滑态势,而全球新兴市场的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季调后制造业PMI指数也同样较2017年底有所下滑,其中印度的下滑趋势尤其明显。

  因此,张明总结到,今年以来全球市场表现出的新趋势为,复苏协同性显著下降。同时,张明还提出了另外两条全球市场共性趋势,分别为大宗商品逆市上扬,以及核心通胀与长期利率上升。而这三大新趋势,也将带来全球资产价格重估的新压力。

  对于这三大新趋势,张明分析认为,其形成原因主要有3点。首先是中美贸易冲突加剧,削弱甚至切断了对全球范围内其他经济体的带动,也同样为中美带来了输入性通胀压力。其次,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对油价造成上升压力,而在总需求下降,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情况下,也为全球经济埋下了滞胀的隐患。而最后一个原因,则是部分发达国家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紧迫性加强。

  对此,张明提出,未来避险资产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也应重视避险资产。在美债市场续动荡的情况下,黄金等则有望成为投资者追捧的资产,具有一定的上涨潜力。

  对于中国经济的宏观走势,张明的判断是,基于出口增速的回落与投资增速的下滑,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将温和回落。同时,2018年国内通胀水平面临一定上行压力,CPI温和上升,但PPI却进入下行通道。整体来看,短期通胀压力可控。

  另外,在政府层面的宏观调控与监管来看,张明认为,2018年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中性稳健,而全面防范系统性风险是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对于国内投资者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该如何调整资产配置,张明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大类资产配置上,国内股市、债市的表现,将好于房市和大宗商品。其中,一二线城市房市或将继续呈现“冻产”状态,而三四线城市的火爆市场格局,也将难以持续上演。

  张明重点强调,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可能是2018年最为凶险的市场。主要原因有4点,首先是房地产投资、基金投资等最终需求的回落成为市场大背景。同时,国内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发生切换,由去产能切换为补短板、降成本。另外,强监管也可能将导致流动性紧缩。而从国际市场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已趋于盘整,国内价格指数甚至已经显著高于国际水平。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