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运成:上市公司市值发展变化特征显著

2018年05月21日 09:44    来源: 金融界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来自决策顶层的这一纲领性经济指导思想,正式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号角。5月18日,由金融界主办,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指导,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平安租赁作为战略合作方的 “2018金融界价值发现嘉年华暨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成都市举行。作为2018年中期财经界最为重磅的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以“探寻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经济领域知名学者、上百家企业高管共话新时代下的企业价值发现与价值传递。

黄运成:上市公司市值发展变化特征显著

  证监会研究中心原正司局级研究员、博导黄运成发表主旨演讲。黄运成表示,2012年底,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6万亿,而截至2018年5月14日,A股上市公司3561家,总市值已经超过了60万亿。在这一过程中,上市公司市值的发展变化呈现出了不同的特征。

  上市公司市值地域和行业分布特征

  黄运成指出,从地域分布来看,上市公司市值排在前5位的地区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而宁夏、青海、西藏、广西、甘肃、黑龙江五个省份市值发展比较慢,排在后5位。

  从市值的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的市值排在第一位,约为 26万亿。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金融业和采矿业,市值分别为15万亿和4万亿。军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行业、住宿和餐饮业三大行业市值规模较小,排在最后三位。

  上市公司市值发展的两大特点

  在总结了市值的地域和行业分布特征之后,黄运成提出,上市公司市值有两个比较显著的发展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阶段性明显。从A股整个发展历程来看,经历了股权分置时期和后股权分置改革时期两个阶段。其中,股权分置为临界点,在这之后,上市公司的市值发展有了明显的跃升。

  第二个特点是市值分化比较明显。A股3561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平均值为176亿。其中,市值在平均值以上的上市公司有583家,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6%。但还有将近3000家的上市公司市值低于A股市值的平均值。

  推动市值增长的五大因素

  黄运成总结了推动市值增长的五大因素。第一个因素是经济结构转型。他指出,股权分置改革前后,中国上市公司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中,股改后,周期性行业市值占比显著下降,而消费性行业、金融地产业、信息技术行业市值占比均有较大提升。

  第二个因素是制度改革。其中,制度改革包含了市场化改革、民营化改革、国际化改革和法制化改革四个方面。

  第三个因素是科技进步。他提出,拥有专利技术,尤其是独特的专利技术的公司市值增长较快。

  第四个因素是资本支持。他提出,资本支持从两个方面对市值增长产生影响。第一个是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和再融资支持,第二个是为上市公司提供收购兼并机制。

  最后一个因素是产业升级。他提出,以2014年为分水岭,A股中二三产业市值比重的变化,与国民经济总体中二三产业增加值的变化非常相似。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