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行:股权问题是公司治理的根源

2018年04月20日 17:1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处理好股权集中与分散的关系,努力构建健康良好的股权结构。股权问题是公司治理的根源,健康的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有效运行的基础。股权结构没有整齐划一的标准,关键在于根据不同的内外部治理环境,选择合适的结构。

  我们认为,相对分散、有一定数量稳定的大股东的股权结构,既有利于防止股权过于集中可能出现的股东干预,也有利于防止股权过于分散可能产生的股东缺位和效率低下。近年来,上海银行形成了第一大股东持股15%左右,第二、三、四大股东持股均在5%左右,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稳定在50%左右的股权结构。2016年登陆A股市场后,进一步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外资、民营资本、社会公众资本等混合所有、多元稳定的股权结构。这为我行近年来有效补充资本,顺利推进“精品银行”战略,实现主要财务指标赶超上市银行平均水平提供了制度保证。

  (4月16日至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总结分析公司治理经验与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如上内容摘自上海银行发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