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常熟农商行:引导股东参与治理推动共治

2018年04月20日 17:1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引导股东参与治理推动共治。县域农商行主要吸纳农民、农村各类经济组织入股,与大银行相比,股东数量广而多,股权结构小而散,股东难免出现“搭便车”心理。为提高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积极性,一方面,我们在组织发动上下功夫。发挥本土银行“人熟地熟关系熟”优势,依托分支机构,就近逐一上门,提前发放材料,做透议案解读,做好参会发动,年度股东大会股东参会率一直稳定在80%左右;股东的广泛参与也产生了良好的溢出效应:广大股东在平时会更多关心关注我行,自动自发地把我行当作满足自身金融服务需要的主办银行。

  另一方面,我们在参会便利上想办法。上市后,我行股东数量较上市前增长了20倍,且股东来源不再局限于本乡本土。为此,我们就把股东大会延伸到网上,确保所有股东都能够公平便捷地参加会议、参与治理和行使权利,上市后的股东大会参会率稳定在40%左右。考虑到法人股东往往比自然人股东有更大的参与公司治理的意愿,针对法人股比例由成立时的21%大幅提升到50%,且新增股东大都来自非常熟本地的新情况,我们就把面向股东的业绩说明会开到金融中心上海,让广大股东特别是常年出差在外的机构投资者可以更方便、也更有意愿参加会议。

  (4月16日至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总结分析公司治理经验与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如上内容摘自常熟农商行发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