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水青山,生态领航

2022年11月21日 15: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福建是中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是南平最大的特色,绿色是南平天然的底色。近年来,南平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探索绿色发展的金融基因。

  11月24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四场“武夷茶话”系列主题活动将在世界双遗产武夷山举行,届时,国家部委领导、知名经济学家、金融机构代表、央企国企及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等多位嘉宾将就各自关心的话题提出观点,发表建设性意见。借此,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对话的开始,更是广交良缘、共铸未来的开始,为南平的特色产业转型与绿色金融改革搭建长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本场活动将在武夷山市的皇龙袍茶庄园举办,围绕南平生态建设、创新绿色金融改革等话题展开探讨。参与本场活动的有南平市相关领导、民生银行、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广发证券等。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将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身临其境,感受南平的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之成效。南平率先在全省开展绿色发展机制创新集成改革试点;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为首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一;成功获批全国首个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南平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71.14%提升至2021年的78.89%;空气质量连续7年居全省第一,PM2.5浓度优于欧盟标准,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3.8万个;3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全优,一项项不断刷新的生态指标印证着南平优异的生态环境。

  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对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表彰授牌。南平市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这是对南平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肯定。2021年10月,武夷山国家公园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这里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建立严格、系统的管护新模式。一方面,运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建设智慧国家公园管理平台,建立集功能展示、预报预警和数据分析为一体的生态资源管理体系;另一方面,严格实施分区管控,强化哨卡管理,建立健全“网格化”巡护机制,强化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全天候巡查监管。作为同纬度保存最完整的一块绿洲,生物多样性是国家公园的另一“瑰宝”。在今年1月7日,国家公园里发现了武夷林蛙、武夷山毛泥甲等6个新种,还调查到12个中国新记录种以及100多个武夷山新分布种。加上体制试点期间,陆续发现的5个新种,累计发现11个新种,极大地丰富了武夷山的物种纪录。

  燕子窠生态茶园位于南平市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是武夷岩茶的核心产区,也是福建农林大学的优质高效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和生态茶园建设技术集成的主要示范点之一,茶园实行无化肥无农药的管理模式。这都得益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落实。20多年来,科特派在这里取得了丰硕成果,科技特派员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成为了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南平市科特派专项金融已累计放贷超2.5亿元,有效推动了科技与金融的深层次融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压力,调动了科技特派员开展创新创业创造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