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央行今起降息并定向降准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6月27日,央行网站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同时,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头条报道
央行超预期“双降” 助力维稳居民投资预期
“从A股市场最近两周的表现看,出现金融风险的征兆已经隐现。因此,央行果断采取定向降准加降息的措施进行应对,一方面继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则是维护金融稳定。”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超预期“双降”,除了继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外,应与央行强调的“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有关,这从央行相关负责人的表态也看得出来。
央行“定向降准+降息” 解读:双降体现了什么?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指出,此次0.5个百分点的定向降准和0.25个百分点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符合经济运行和物价稳定的基本要求。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意味着总量性宏观调控,而定向降准则专门面向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针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致力于结构优化。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2014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3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从近几次降息的效果看,如果同步下调存款基准利率,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巩固前期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央行有关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报道精选
更多新闻
专家观点
名词解释
什么是降息和定向降准?
名词.jpg
降准是央行货币政策之一。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表明流动性已开始步入逐步释放过程。
影响
多位专家问诊周一股市
1.jpg
专家分析,虽然降准的利好作用并不能够对冲绝下行压力,但是可以对市场大幅波动起到重要的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