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聚焦2015年9月经济数据

9月CPI同比上涨1.6% PPI同比下降5.9%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1%,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1%。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6.8%。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9%。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头条报道
一降一平的背后——从9月CPI和PPI看物价走势
在经历了连续4个月的反弹后,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速回落至1.6%,当月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则结束了此前3个月的跌幅持续加深,-5.9%的跌幅与8月份持平。9月CPI与PPI一降一平之间,透露出哪些信息?专家认为,高基数与食品价格涨幅放缓是9月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两大原因。
专家解读9月CPI: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专家分析称,PPI持续43个月为负,CPI涨幅放缓,通缩矛盾再度凸显,因此,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余秋梅解读9月经济数据:对比基数较高 CPI同比回落
从同比看,9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高。去年9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相对较高,抬高了今年9月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从具体分类看,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食品中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7.4%和10.4%,非食品中挂号诊疗费、家庭服务和公共汽车票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3.6%、7.4%和6.1%。
9月CPI同比1.6% 机构解读降息可能来得比降准更快
通缩压力加大,宽松势在必行。从内部看,PPI持续43个月为负,CPI涨幅放缓,通缩矛盾再度凸显。从外部看,汇率在央行维稳之下逐步企稳,贬值造成的资本外流压力缓解,为宽松创造了条件。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从思路上看,目前的核心仍是宽信用,而不是宽货币。
统计局:9月CPI同比上涨1.6% PPI同比下降5.9%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1%。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1%。
9月CPI再回“1” 时代 货币政策料继续宽松
自去年9月起,我国CPI涨幅就持续徘徊在“1”时代。今年8月CPI同比上涨2%,CPI时隔一年重回“2”时代。
9月CPI预计增长1.8%左右 全年平均涨幅难超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测算,9月食品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涨幅在2.6%到3%左右,而非食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同比涨幅在1%到1.3%左右。同时,9月CPI翘尾因素也比上月下降0.45个百分点至0.11%。综合判断,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8%左右,比上个月有所回落。
机构预测9月CPI回落至1.8%左右
综合多方机构预测,受猪肉价格回落影响,9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同比增长1.8%左右,较8月回落0.2个百分点。鉴于当前稳增长压力依然偏大,CPI增速回落将加大未来几个月的低通胀压力,货币政策也可能随之趋于宽松。机构普遍预测央行将于四季度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部分机构进一步认为,存贷款利率也存在至少一次的下调空间。
蛋价跌幅逾5%
据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最新监测,第39周(9月28日-10月4日)山东鸡蛋价格继续下行,已跌破9元,为8.52元/公斤。与山东情况类似,9月中旬之后,全国鸡蛋价格开始下降,降幅已逾5%。畜牧专家认为,中秋、国庆“双节”过后,需求疲软,加之新增蛋鸡产量稳步增加,鸡蛋供给压力逐渐显现,使价格上涨的动力减弱,鸡蛋价格持续回落。
更多新闻
市场分析
四季度再度降息降准可期
66.jpg
姜超表示,随着物价上行因素消退,四季度再度降息降准仍可期。
同比涨幅重返“1时代”
5.jpg
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由于对比基数较高,9月CPI同比回落。
2015年8月经济数据
2.jpg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1.6%,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7%,降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