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者说]中金公司代履总裁和管理委员会主席、首席运营官林寿康说“资本融通”

2014年11月03日 14: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解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伴随着中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业,中国的投资银行业务也亟需跟上中国国际化的步伐。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经过19年的不懈努力、全球布局,中金公司已经成为被境外资本认可的,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中国投资银行。本期我们走访中金公司,看中国投资银行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解说:美国时间9月19日上午,成立时间超过200年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人声鼎沸,在这座建筑中,来自东方的面孔再一次成为大厅中的主角,阿里巴巴的LOGO布满整个大厅,这是今年以来,第六家来自中国的公司来到纽交所上市,不同的是,这家公司创造了纽交所的历史——按照发行价计算,阿里最高融资规模将达250.24亿美元,创造了纽约股票交易所222年以来的新纪录。而之前全球IPO融资记录是中国农业银行在2010年创造的221亿美元,负责该次发行的联席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正是中金公司。中金公司代理总裁林寿康表示,随着海外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募资额越来越大,背后反映的正是中国力量的一步步崛起。

  同期:中金公司代履总裁和管理委员会主席、首席运营官 林寿康

  2003年以前,国外对中国企业的估值是有一些看法的,我们中国的企业一直是比较被低估的,因为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是不是具有可持续性,并没有看得太清楚。随着经济高速地发展、中国上市公司的股价快速上升的时候,中国企业的投资价值被全世界所认可。

  解说:时光回到七年前的1997年,在那一年,互联网在国内还是个新鲜的名词,整个A股市场不过六百多家公司,而就是这一年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拓荒之年,在香港回归及“十五大”召开等诸多利好因素推动下,中国企业海外融资活动达到了新的高峰,在海外资本市场掀起一场中国股票热潮。

  同期:中金公司代履总裁和管理委员会主席、首席运营官 林寿康

  从90年代中期开始,我们就为中国最重要的一家企业——中国电信(现中国移动)重组改制上市提供服务,最终1997年在香港上市,第一次IPO就融得了43亿美元的资金,为之后的发展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其实中国电信后来改名为中国移动,在之后的五年、八年里,总共融了一百五六十亿美金的资金,奠定了中国移动快速发展成为今天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信公司之一。

  解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三十年,中国企业作为一只生力军,代表中国力量出现在世界舞台上,从联想收购IBM到吉利收购沃尔沃,中国企业在成长中转型、在改革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世界,融入全球经济。在今年七月发布的最新世界五百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公司数量创纪录地达到一百家。中石化取代了埃克森美孚,在榜上排名第三,打破了该公司与沃尔玛和壳牌三足鼎立的历史。而在前十名中,中国占据三席。而在十九年前的1995年,只有三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随后的十余年中,中国企业展开了一场只争朝夕的“竞速赛”,2014年世界五百强榜单中,美国和中国企业数量分别是128家和100家,差距逐渐缩小,而这一切,深深根植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之中。

  同期:中金公司代履总裁和管理委员会主席、首席运营官 林寿康

  中国最近30年来经济的起飞,改革开放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最近二三十年国有企业改革的巨大成功,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反过来这些企业的发展,也是中国经济这最近二十年高速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

  解说: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发布数据,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3%,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4%,在“新常态”下运行的中国经济依然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面对新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传统制造业正在寻求向相关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谋求发展。一些企业开始从推进国际化,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方面下功夫。

  同期:中金公司代履总裁和管理委员会主席、首席运营官 林寿康

  我们第一阶段企业的改革,包括它的发展更多是粗犷型的,它依赖的是我们比较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同时也因为国内和海外市场巨大的潜力,但是经过二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应当说这些优势都在慢慢减弱,如果企业下一步要获得更好地发展,我们必须在价值链中向上爬,在技术上有所突破、能够有自主创新,在前提上就要求我们在管理上更灵活、机制更到位。

  解说:和中国经济一起,中金公司也亲历了中国力量在世界舞台上的一步步崛起。从1997年中国电信在香港上市到中国移动近些年在海外发展,中金公司共完成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项目100多个,累计融资2300亿美元;在中资企业境内外并购交易方面,共完成累计2800亿美元的交易额。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整个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中国经济也成长为世界经济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力量。

  同期: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 黄海洲

  刚开始在做我们的策划项目的过程当中,那些项目要卖给国外是很难的。2002年,海外还有经济学家写了一本有名的书叫《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就是《即将到来的中国大崩盘》,实际上中国不仅没有走向那么大的危机,而且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借着这个机会进一步改革,然后我们变得更大更强,中国的这个改革的故事逐渐被国外的投资者所认可,我相信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在全球新兴市场里面应该算是比较好的,我想海外投资者也有不少投资者越来越相信中国会变得越来越好。

  解说:盘点中金公司运作的海外上市项目就是一部中国公司走向海外的拓荒史:

  2006年,工商银行上市融资219亿美金,创下当时世界史上最大IPO融资的记录;

  2009年,民生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融资312.3亿港元;

  太平洋保险H股首次公开发行,融资277亿港元;

  2010年农行上市,创下全球IPO融资221亿美元的纪录,直至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后这一纪录才被打破。

  2013年,光大银行在香港上市,成为当年全球第三大IPO。

  要想敲开西方人关闭了数百年的金融大门,中国不仅需要健全的海外网络和专业的金融知识,更有对中国经济的强大信心作为后盾,这对于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博弈尤为重要。

  同期:中金公司代履总裁和管理委员会主席、首席运营官 林寿康

  等到中金公司2005年推建行上市的时候,我们坚信中国经济发展的故事是能够被全球资本市场所接受的,所以我们当初卖建行股票就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典型的代表,而且是一个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代表。它最终的定价定在1.93倍,当初相当于汇丰和花旗市净率的平均值,这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是很难吞下去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建设银行竟然定价跟全球最顶尖的两家商业银行的估值一样。但事实上几个月之后建行的股价就节节上升,背后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经济的发展。

  解说:在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同时,大量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海外投资者也在“排队”等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有256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共计获得622.11亿美元投资额度,QFII的A股总账户达到764个。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除了百亿美元级别的资金,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还有别的贡献。

  同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 梁红

  它最大的影响是改变A股的投资理念和行为,我们的市场大家都知道,平常在交易中参与的人群里85%是散户,15%是机构投资者,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个市场真正买入、持有的投资者是很少的。机构投资者不足,是我们今天市场中大家觉得很怪异的现象的原因,就比如在中国,大盘股、蓝筹股、质地好的股估值相对比较低,很多原因中有一个是投资者结构不合理。那我们怎么改变投资者结构?沪港通是一个很快速地输入机构投资者,让他们对资产定价的理念、投资的理念输入到A股来,很快的做法。

  解说:2014年的A股市场给股民带来了更多的惊喜,沪指从今年年初的2000点以下逐月攀升,站稳在2400点位,成为新兴经济体中的亮色。国外投资者并不讳言高速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诱惑,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贾思涵在10月9日表示,当前最看中的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以及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希望能够参与其中。

  同期: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 黄海洲

  有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和资金会进入中国,我相信这些资金进入中国看好的行业应该是中国改革的红利,分行业来讲也有很多,比如中国进一步的技术进步、升级换代、中国服务业进一步的增长,包括中国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和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

  解说:深厚的中国市场经验和独特的国际视角是中金公司为中国企业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服务的根基,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发展阶段时,中国企业能够走向海外的重要桥梁之一,在国际经济局势日渐复杂的今天,这条不断加宽的桥梁正承载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奔赴海外,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