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交通院股份违规改制?

资产负债率长期高企

日前,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院股份”)正式预披露,其也将成为继“苏交科”之后,江苏省内又一家由交通设计类事业单位改制而来的上市民企。然而,交通院股份改制方案并未得到江苏省交通厅的批准,也未经全体职工大会讨论,从法律程序上看存在一定的问题。有媒体报道称,其股改方案或存在违规操作的嫌疑。此外,交通院股份还存在报告期内应收账款逐年激增,资产负债率也长期高企等财务问题。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应收账款下的“政府依赖症”

招股书显示,交通院股份2011年末、2012年末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高达7.03亿元、9.6亿元,占去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8%、91.58%。其中,2013年末的应收账款净额高达11.9亿元,已经超过了当年的营业收入。

 

财务分析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应收账款的高低与行业性质以及企业销售模式都相关,单纯看这一数据,并不一定构成异常,但对于交通院股份这种工程咨询类企业来说,应收账款过高背后还存在一个重要逻辑:“企业在客户面前毫无议价能力。因为他们的客户往往是政府。” 【详细

地域依赖性强 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前身为江苏省交通厅事业单位的江苏交通院,后来经过改企转制而来的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自然少不了受到省内政府的“照顾”。招股书透露,目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江苏地区,2011年至2013年,公司来自江苏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7096.56万元、77927.25万元和86382.77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9.23%、74.46和75.56%。

 

如此的发展模式,也带来了相应的负面影响。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的应收账款从2011年至2013年分别达到7030.25万元、96009.75万元和119102.56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6.7%、57.01%和61.53%。【详细

改制涉嫌违规 低价出售国有资产

交通院股份董事长明图章于2005年7月20日代表苏交院职工群体向苏交院职工技协借款20万元,苏交院职工群体于2005年8月12日、15日及9月21日分别向交通院有限借款1100万元、1248万元和464.46万元用于支付部分借款和国有产权二期转让款。2005年8月12日,交通院有限召开股东会并决定将公司注册资本由16438 .65万元减为3200万元,实际减少注册资本13238.65万元。苏交院职工群体用减资款中的11938.68万元支付了部分国有产权转让款及利息、对外借款及利息、手续费等费用。

 

业内人士指出,用3000多万元首付购买一个价值1 .6亿元的国有设计院后先把产权过户,然后再用过户后的设计院的钱去逐步支付购买设计院的产权转让款,其实相当于“空手套白狼”,国有资产在无形中流失。【详细

募集资金竟重点投向已建成办公楼

交通院股份招股书称,本次募集资金除投向分支机构建设项目4190万元和补充流动资金39000万元外,主要用于提高公司研究设计及检测能力建设项目43996 .96万元,具体是新建研究设计及试验检测用房及配套设施约60220平方米。根据相关协议,土地转让单价经协商为70万元/亩,预计土地费用为5024 .81万元(含税费),目前为止公司已经支付了3000万元土地款。

 

6月3日,交通院股份官网刊登的一则公告称,当日该公司新总部基地正式启用,最新办公地址为:“南京市秦淮区”。也就是说,交通院股份总部基地实质上已经建好并投入使用,此外还涉嫌对外招租或出售。募投项目主要投向办公楼建设,而办公楼已经投入使用,这些信息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值得引起投资者的注意。【详细

基本资料
8.11 图表3.jpg
募投项目
8.11 图表2.jpg
主要财务数据(元)
8.11 图表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