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IPO:地域依赖性强 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2014年08月11日 13:57    来源: 新浪    

  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日前在证监会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2600万股,其中部分募投项目将投向与江苏省外的分支机构建设。从其招股书公布出的数据来看,由事业单位改制而来的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的地域依赖性强,来自江苏本地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大部分,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例也逐年上升。

  前身为江苏省交通厅事业单位的江苏交通院,后来经过改企转制而来的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自然少不了受到省内政府的“照顾”。招股书透露,目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江苏地区,2011年至2013年,公司来自江苏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7096.56万元、77927.25万元和86382.77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9.23%、74.46和75.56%。

  随着近些年基础建设的大规模投入,中国公路里程呈几何倍增长。相应的,国家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特别是国家在交通领域基础设施行业以及城市化进程方面的投入,也直接决定着交通规划设计业务的发展。在原有体制下形成的政府部门对原系统内工程咨询机构的支持不可避免的存在。

  如此的发展模式,也带来了相应的负面影响。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的应收账款从2011年至2013年分别达到7030.25万元、96009.75万元和119102.56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6.7%、57.01%和61.53%。

  从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公布募资项目中可以看出,除了将投资46996.96万元到公司研究设计及检测能力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省外的市场开拓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分支机构的建设上,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准备在江苏省外拟建11个分支机构,并在昆明、厦门和新疆建设3个区域型独立第三方试验检测中心,拟使用募集资金4190万元。

  然而,受益于省内的照顾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企业,却要在省外的业务中抢肉吃,未来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面临的发展瓶颈和困难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对于资金是很饥渴的。其资产负债率长期居高不下,2011年至2013年分别为72.23%、71.47%和69.07%,近三年的长期借款也成倍数增长。从其现金流量表来看,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2013年的每股现金净流量仅为-0.04,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0.34。利息保障倍数也从2011年31.44降低至12.46。

  现金的捉襟见肘,不只局限于资产负债率和现金流量表的数据,其募资的急切还和南京白下区的一宗土地有关。根据公司于南京白下高新签订的协议书,白下高新转让的宗地,单价经协商确定为70万元/亩,若公司于2014年年底前每亩的投资强度未能达到500万元,则该土地转让价格按实际投资强度和南京白下区政府有关政策执行,并由公司补齐所缺差价,预计补齐差价的上限为3455万元。(来源:财经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