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迦南科技业绩依赖政府补贴

业绩变脸风险高

近日,制药设备生产商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迦南科技”)预披露了IPO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上市,此次发行新股不超过1340万股。近年,迦南科技营收增长速度放缓,净利也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其过度依赖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的状态也引来的媒体的质疑,媒体报道直接指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一股独大”存隐忧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招股书中获悉,迦南科技实控人为方亨志先生,其除直接持有发行人15%的股份外,还通过其控股的迦南集团控制发行人52.5%的股份,合计控制发行人67.5%的股份,处于控股地位。

公司称,方亨志仍可能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人事、经营决策、投资方向、股利分配等重大决策实施重大影响。因此,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因个人利益的主张而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众所周知,在“一股独大”的股权体系下,对大股东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在日常经营中独断专行,导致弄虚作假、不规范运作,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现象较为普遍。【详细

业绩下滑 严重依赖政府补助引担忧

2010年,迦南科技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2012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

由于税收优惠政策,2011年-2013年迦南科技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365.31万元、400.16万元和401.2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29%、9.46%和9.98%;取得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249.79万元、260.42万元和306.4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36%、6.16%和7.62%。

两者合计金额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8.29% 、18.24% 、20.38%。

迦南科技在招股书中坦承,“如果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调整或公司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公司将面临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风险,从而给公司的净利润带来一定影响;而政府补助收入也具有不稳定性,相关补助的波动也会给公司未来的业绩带来一定影响。”【详细

员工持股平台似摆设

虽然是家族企业,但迦南科技在确立上市目标后,也采取了股权激励以鼓舞士气。

2010年10月,迦南科技中层骨干人员出资设立南京比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月底,南京比逊认购迦南科技260万股,增资价格为1.06元/股。

招股书披露,南京比逊的持股人中,黄斌斌以“生产部部长”的身份持股83.85%,折合迦南科技股份218万股。品质部部长姜群明、技术部部长张雷等其他10名中层管理人员持股比例分别为1.15%和1.92%两个档次,折合迦南科技股份仅3万股和5万股。

简单对比不难发现,同为中层管理人员,黄斌斌在股权激励中获得的股份是其余10名管理人员的数十倍,恐怕与其“少东家”的特殊身份不无关系。

迦南科技表示,之所以定1.06元/股的低价,是因为股权激励,为了实现公司管理层对公司间接持股,以实现骨干人员与公司未来利益的一致性,改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方正、黄斌斌所持的100万股和90万股,也是和南京比逊同一批认购的。这意味着,迦南科技股权激励背后,控股股东方亨志的两个儿子都获益匪浅。其中,黄斌斌共计持股308万股(90万股+218万股),成为最大赢家。【详细

基本资料
表1.jpg
募投项目(单位:万元)
表2 .jpg
主要财务数据(单位:元)
SAS6IC38@FR}_1]6P~$_1R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