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迦南科技IPO:业绩滞涨 过度依赖税收优惠和补贴

2014年09月02日 09:12    来源: 中国网    

  近日,制药设备生产商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迦南科技”)预披露了IPO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上市,此次发行新股不超过1340万股。

  迦南科技主要从事固体制剂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包括湿法制粒系列、沸腾干燥/制粒系列、干法制粒系列等8大系列,主要应用于制药行业,同时也应用于保健品、食品等健康产业相关领域。

  仔细查阅招股书,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迦南科技的业绩出现滞涨。同时,其近乎两成的净利润源自于政府补助与税收优惠,持续盈利能力令人担忧。

  2011年至2013年迦南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3821万元、15208万元和15425万元,虽然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增速已明显放缓;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64万元、3621万元和3472万元,净利润在2013年出现下滑。

  迦南科技解释称:“下游制药企业的设备采购需求随着制药行业市场的扩大逐年增加,但受卫生部发布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下称“新版GMP”)影响,部分制药企业在报告期内集中安排更为紧迫的无菌类药品生产线设备采购。由于2013年是无菌类药品生产线通过新版GMP认证的截止年限,此现象更为突出,因此推迟了非无菌类药品生产线(主要是固体制剂生产线)的更新改造和新建、扩建项目。”

  尽管收入和利润表现乏力,不过,迦南科技对未来仍充满乐观预期。其在给中国网财经记者的采访回函中表示:“随着制药企业陆续实施非无菌类药品项目认证工作,公司未来收入有望恢复较快增长势头。2013年末公司在手订单、预收账款较2012年末均大幅增长,预计公司2014年收入将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记者注意到,2011年末-2013年末,迦南科技在手订单金额(不含税)分别为5975.48万元、4926.94万元和7906.86万元,预收款项余额分别为2177.70万元、1651.81万元和2454.34万元。

  从目前的订单及预收款项余额数据来看,实现迦南科技所说的较快增长态势,似乎还有难度。

  有市场人士认为,迦南科技收入和利润规模较小,目前来看成长性缺乏,各项指标显示出增长乏力,持续盈利能力堪忧,即便成功上市,仅凭目前的表现也难以获得市场青睐。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在迦南科技规模不高的净利润中,政府的补助和税收优惠“功不可没”。

  2010年,迦南科技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2012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

  由于税收优惠政策,2011年-2013年迦南科技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365.31万元、400.16万元和401.2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29%、9.46%和9.98%;取得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249.79万元、260.42万元和306.4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36%、6.16%和7.62%。

  两者合计金额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8.29% 、18.24% 、20.38%。

  迦南科技在招股书中坦承,“如果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调整或公司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公司将面临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风险,从而给公司的净利润带来一定影响;而政府补助收入也具有不稳定性,相关补助的波动也会给公司未来的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发行人的经营成果对税收优惠不应该存在严重依赖。在实际操作中,如果税收优惠和补助占当期利润达到20%以上将会构成严重的依赖。

  上述人士指出:“虽然迦南科技来自政府的税收优惠和补助在2011年和2012年还未到达20%,2013年只是刚刚达到20.38%,此比例已触碰红线。过分依赖政府补贴等营业外收入,有可能会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