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号意义大 影响待观察

2014年05月16日 16:01    来源: 证券时报    

  银行高管被质疑不敢持有自家股票已久,交行日前一举破冰,管理层集体自掏腰包购入公司股票56.31万股。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高管小幅增持有助于短期提振市场情绪,对股价走高的推动力有限,信号意义大于实质。

  信号意义更大

  对于交行高管团购自家股票,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股价的走势最终还是要落到银行本身的经营能力,高管增持可以在短期内提振市场情绪,并不能支撑股价走高。”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则指出,在合理的持股水平上,高管持股是一种将经理人与企业利益相捆绑的有效激励方式。

  瑞银证券昨日发布的研报亦将交行此举“信号意义或更大”,但仍将交行维持“中性”评级,并指出交行较低的估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存款实力仍然较弱。

  交行2013年年报显示,其总资产5.96万亿元,每股净资产为5.65元,目前股价对应2014年市净率(PB)估值0.60 倍,较五大行平均水平低24%。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两市16家银行中,有15只银行股交易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而去年净利润最高的前十大公司中,银行占据七席。无怪乎交行在公告中说了这么一句—“目前国内上市银行股股价表现和经营业务关联度不高”。

  因此监管层也在通过释放信号提振市场,尤其是提振蓝筹股。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新国九条”虽未直接提及银行业,但在其利好政策刺激下,上证综指短期稳立于2000点上方。此外,优先股方案简直是为银行量身打造,随着更多银行优先股预案的出炉,整个银行业有望弥补资金链短板,缓解资本金压力。

  国有银行股权

  激励机制借此破冰?

  “这是对国有银行股权激励机制的良性探索。”曾刚如此定义交行管理层的自行购股行为。他说:“其实这种个人的财务投资行为,与真正意义上的股权激励相距甚远,因为没有将股权纳入高管薪酬的常规性部分。但从长远来看,这是在国企改革背景下,对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更加市场化的探路。”

  瑞银研报也指出,中期来看,更应关注国企改革背景下银行管理层激励机制的改革推进。交行高管层此次增持量虽较小,但显示出监管层已开始考虑国企改革背景下国有商业银行高管层激励制度安排的问题。

  事实上,股权激励改革存在制度性、历史性的障碍,不乏国有银行在股权激励的路上磕磕绊绊。

  中行和工行都曾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指出,上市后将对高层管理人员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建行甚至有过清晰的方案,让 27万符合资格的员工可通过“认购+奖励”的方式分得共计8亿股的建行股份,但上述股权激励计划皆因种种原因搁置多年未能落地。

  交行通过二级市场自发购股的破冰之旅开始后,对于是否像交行一样开启管理层购股,证券时报记者分别致电建行、工行、中行办公室,建行、工行相关人士以“无权限”和“不便评论”未予回应,截至发稿时,中行亦未对此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