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说“帮小扶微”

2014年12月04日 09: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解说:在中国经济历史上,1996年是一个独特的年份,在这一年,中国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作为一股新的力量登上金融业舞台,当年1月,国内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成立,至此,民营银行的历史空白被填补。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我国陆续建立了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商业银行体系中一支富有活力的生力军。据中国银监会统计,截至2014年6月末,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8.52%,平均资本充足率10.92%。本期,我们走进民生银行,探究在经济新常态下,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的新思路。

  解说:11月21日晚些时候,央行宣布降息,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0%;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央行降息的同时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而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面对利差收窄的大环境,中国银行业已经做好了准备。

  同期:洪崎 民生银行董事长

  对银行来说的话,要保持它的竞争,保持它的盈利,保持它的资本收益率。它必须是一个精细化的经营才行。

  解说:精细化管理是洪崎所认为的下一阶段银行业改革的出路之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改革仍将成为引领整体改革的急先锋,而金融业在新常态下,业务模式、收入结构等都将发生深刻变化,唯有率先创新者,才能赢得未来的竞争。在洪崎看来,中国银行业在面对经济新常态带来的变革时,要具备“多种本领”。

  同期:洪崎 民生银行董事长

  首先第一点,你要规避风险。产能过剩那显然反映到银行,就是不良资产的上升。这个是所有现代银行界面临的一个重大的挑战,第二个问题,就是你必须在战略上要应对它。你要去进行你的定位,战略定位的挑战。一定要改变我们的这种服务理念。银行竞争现在已经从规模转移到拼服务,拼精细化管理,互联网的挑战一方面对银行有冲击,但总体而言,本来就是一个新技术,这种新技术实际上也是给银行带来很多的机会,怎么去应用这种互联网技术,完善自己的架构和服务,我觉得实际上对银行来说,是一个机遇。

  解说: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近年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成全社会共识,各项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的优惠政策陆续出台。而股份制商业银行更是超前地发展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截止今年6月末,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9.34%,占银行业全部小微贷款余额的比例达17.13%。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大力支持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注入新鲜血液,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活力。

  同期:洪崎 民生银行董事长

  你真正要为小微企业服务,那显然的话我们一定要把风险和我们的成本,要控制好。

  把原来我们的服务模式叫1.0版,现在叫2.0版。一个方面就是我们为了控制成本和减少风险,所有的流程把它固定化。第二个,对小微企业的贷款的调查,开始专业化,我们现在把小微企业再分层,继续细化,对它可以评分,这种评分制,在柜台上就可以销售,快的话基本几分钟就解决问题了,这样效率会提高,风险也能控制。

  解说:国家发改委8月1日发布消息称,从上半年产业发展情况看,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有序进行,初见成效。2014年上半年,中国钢铁、电解铝等产能过剩行业利润有所回升。而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为化解产能过剩提出的新思路,为这些行业的二次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同期:洪崎 民生银行董事长

  产能过剩的,也有几类。第一类的确是属于产品过剩的。但是更多的企业,小、散还有管理比较乱。当然还有一类是什么呢,其实它经营也不错,规模也不错,经营也不错,负债率太高。那么这种的话,我们就要分类来处理,对于那些技术水平等等还比较高的,但是负债率也比较高。那么这时候,我们的方式有时候我们就把我们的原来的定价会下降,减少到它的成本。对于那些环保等技术含量有些问题的,我们可以帮助它去提升它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所以不同类型的企业,我们会用我们商业银行传统的方式加上我们投行,实际上换句话说,我们不仅要融资,还得融智。

  解说:古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然而,在银行服务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鱼”和“渔”同样重要。及时的信贷融资犹如能解一时之饥的鱼,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以“融智”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整合方案,则能助力企业健康成长。而要实现这样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中国银行业势必要实现角色转变,转向“商行加投行”的双重身份,为中国实体经济注入“资本”和“智本”。

  同期:洪崎 民生银行董事长

  一个大企业,现在它的投融资,它的服务,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在信贷市场上了。所以,现在要想满足一家企业的所有的金融需求的话,你必须是商行加投行,才能综合化的为它提供服务。

  解说:商业银行谋求转型,社区银行被认为是争夺客户资源、扩张零售业务的有效途径之一。一场社区银行建设“抢滩大战”已经上演。各大银行纷纷启动小区金融战略,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从衣食住行四个方向出发,将金融服务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而大力发展社区银行,也与银监会提出的“普惠金融”理念相契合。

  同期:洪崎 民生银行董事长

  因为我们总共的网点,也就是850多个。所以,要做普惠金融的话,显然我们的渠道不够。那么正好,小区金融既能够补充我们渠道不足,第二个也能够解决原来的这些支行,跟老百姓之间,这一公里距离,缩短距离到一百米。便民、利民也惠民,是这样的一个普惠金融。

  解说:1867年,全世界第一家社区银行在美国成立,迄今已有近150年的发展历史。而在中国,社区银行只是刚刚起步,和传统银行相比,社区银行不仅仅是“服务走进社区”,而是将现代金融服务渗透到社会“毛细血管”之中。而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和日新月异的高科技带动下,中国的社区银行虽然起步较晚,发展势头却十分迅猛,并走出了和国外社区银行不同的发展方向,随着我国金融业的逐步放开,社区银行将成长为一股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金融力量。

  同期:洪崎 民生银行董事长

  如果简单地说,像国外那种模式的话,那我们现在心里都有底,我们无非是把理财,把消费金融,把我们的支付结算、信用卡等等,我们把它作为一个服务的一个服务体系。但现在又有一个渠道,这个渠道就是互联网渠道,跟我们小区这个渠道有替代作用。那么怎么能够通过互联网的这个渠道和服务方式,和我们的小区线上线下结合起来。

  解说:如果为2013年的中国金融界评选年度新锐,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必定榜上有名,这些理财产品带着“高收益”、“提取方便”等标签走进了无数80、90后的生活。由此带来的在传统金融领域里面的“鲶鱼效应”加速了我国传统金融改革的进程,并将带来金融领域的巨大变革。但是在洪崎看来,互联网金融不但不会取代银行,而且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银行业将实现一日千里的飞跃。

  同期:洪崎 民生银行董事长

  如果简单的来考虑现在的话,我们什么宝,这个宝,那个宝。并没有太大的冲击,它实际上是一个互补。

  但是,一定要看到互联网后面的东西,主要就是它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这种技术的运用,会改变太多的东西。他对于传统银行的管理理念、管理技术都是颠覆性的,不仅仅像我们的话,在我们的零售端,在我们的小区,在我们的小微要通过大数据,解决我们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解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银行业的发展方向也需要从传统意义上的规模化进行转变,借助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股份制商业银行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为支持实体经济而勇于变革的新道路,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崛起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