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聚焦2014年12月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12月CPI、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3%;食品价格上涨2.9%,非食品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1.8%。2014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0%。2014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3%,环比下降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0%,环比下降0.8%。2014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2%。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头条报道
2014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 年度CPI调控目标顺利完成
“CPI调控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密不可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4年,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前3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7.4%、7.5%、7.3%,经济增速放缓,为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创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
CPI年度涨幅创新低 为2015年政策调控留较大空间
业内人士预计,总体来看2015年的物价将仍然处于温和通胀水平。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2015年CPI涨幅很难明显走高。首先,中国经济增速稳中趋缓,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其次,在“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不会产生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从食品价格走势来看,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猪肉等农产品的周期明显拉长,周期涨幅也明显收敛,预示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较小。
去年CPI涨幅为4年来新低 专家:今年涨幅将步入"1"时代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表示,2014年CPI涨幅走低,与经济下行、总需求放缓、产能过剩等因素密切相关。周景彤表示,虽然公用事业产品价格改革、部分服务业价格上涨等因素会对CPI产生一定上涨压力,但2015年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食品和居住价格涨幅不会很大,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保持低水平,需求疲弱将拉低物价涨幅,因此,预计今年物价将继续在低水平运行。
报道精选
更多新闻
专家观点
名词解释
什么是CPI和PPI?
c.jpg
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
上期回顾
聚焦2014年11月经济数据
c2.jpg
2014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