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IPO | 华宝证券排名靠后,竞争优势不明显;内控不严,曾因违反“反洗钱法”被罚

2023-02-14 21:16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丨刘杰

  华宝证券于2022年7月首次公开发布了招股书,近日,其终于收到了监管层的反馈意见,具体来看,反馈意见主要从4个方面对保荐机构、华宝证券提出了共计41项问题,其中有34项涉及申请文件的规范性和信息披露问题。

  《红周刊》翻看招股书及反馈意见发现,华宝证券在行业内排名靠后,竞争力恐有不足,其核心业务也存在诸多风险,区域局限性有待解决。此外,其还曾因违反“反洗钱法”被处罚,这诸多问题恐成为其上市的绊脚石。

  证券业内排名靠后

  竞争优势不明显

  随着证券行业深化改革进程逐步加快,我国境内资本市场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迈进。 然而,现阶段我国证券公司业务同质化严重,业务品种和目标客户群相似,证券行业内的整体竞争日趋激烈,且存在行业集中度高的特点。

  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国共有140家证券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排名前十名的证券公司合计市场占比分别为44.99%、45.56%、47.72%,净利润排名前十名的证券公司合计市场占比分别为61.29%、62.88%、67.16%。马太效应”愈发显著,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头部证券公司在资产规模、资本实力、市场份额、品牌效应、技术储备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

  然而,华宝证券在证券行业内排名并不理想,2019年至2021年,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87亿元、7.75亿元、10.39亿元,根据证券业协会资料显示,同期,其营业收入排名分别为81名、79名、71名。此外,华宝证券其他财务指标在证券业内排名也大多在70名左右(详见附表)。

  

  还值得注意的是,华宝证券表示其竞争劣势主要包括净资本规模、人才储备、收入结构和业务布局等方面。其中,净资本规模是影响证券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风险抵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一方面,为防范经营风险,监管机构对于证券公司的资本规模和风险控制指标有较高的要求,形成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制;另一方面,随着证券行业的不断发展,传统和创新业务的发展对证券公司资本规模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资本实力成为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末至2021年末,华宝证券的净资本规模分别为42.07亿元、43.04 亿元、45.48 亿元,各年增长金额甚微,且同期,在证券业内排名分别为75名、76名、76名,未见上升,与大型证券公司存在较大差距。

  还值得一提的是,华宝证券不仅要与国内头部券商“短兵相接”,还要面对外资机构对国内市场的分食。近年来,中国证券行业对外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内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数量已达9家。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同时也给内资证券公司带来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因此,华宝证券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核心业务存诸多风险

  区域局限性待解

  在业务方面,财富管理及证券自营业务收入是华宝证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2020年、2021年,其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2.81亿元、4.48亿元、6.23亿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0.96%、57.76%和59.99%,其中,财富管理业务主要包括传统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等。

  在传统证券经纪业务方面,其该业务收入主要包括向客户收取的证券交易佣金及手续费,《红周刊》发现,其证券交易佣金费率有所降低,2019年至2021年,其证券经纪业务平均净佣金费率(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 /公司股基交易额)分别为0.0183%、0.0209%、0.0157%,整体呈下降趋势。

  此外,华宝证券信用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在中国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利差可能逐步收窄,其信用业务可能面临利润水平下降的风险。

  华宝证券另一大业务证券自营业务,是由其资金运营业务总部负责开展,主要投资于股票、债券、基金、理财产品、金融衍生品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金融产品。2019年至2021 年,其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14亿元、1.84亿元、3.16亿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74%、23.72%、30.45%。可见,从金额和占比来看,作为其第二大支柱业务的证券自营业务的稳定性欠佳。

  还值得一提的是,华宝证券旗下的一款资产管理计划还存在管理瑕疵,据反馈意见显示,2021年12月31日,其浦银1号产品由于其委托资金系商业银行理财资金,底层资产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处置变现难度较大,因此未能按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进行完全整改。而该产品是其第二大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规模为20.05亿元。

  从股权结构来看,华宝证券是中国宝武旗下的证券公司,成立于 2002 年,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金40亿元。中国宝武是国内产能规模、市场份额、技术创新、盈利能力领先的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具有丰富、优质的上下游产业资源。2021年,中国宝武实现粗钢产量11994万吨,产能规模排名全球第一。

  华宝证券表示,其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建立了集团金融平台的综合服务优势及独特的产融结合优势。虽然“背靠大树好乘凉”,但其也因控股股东资源集中于上海,而陷入区域局限性的泥淖。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其财务管理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上海地区,该地区收入占比分别为70.16%、71.25%、72.82%。

  上述问题也引发监管层的高度关注,要求华宝证券分析其是否面临业务区域集中、主要业务市场占有率较低的情形及应对性措施。

  曾因违反“反洗钱法”被罚

  内控管理有待加强

  《红周刊》发现,华宝证券此前曾因违反“反洗钱法”而被相关部门处罚,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布“上海银罚字[2017]14号”处罚决定书显示,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5月31日期间,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未按照《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令[2006]第1号)第九条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规定,对其处以30万元罚款。

  

  不仅如此,华宝证券还因债券交易业务相关违规遭证监会处罚。据证监会在2020年6月30日发布的《关于对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显示,经查,华宝证券开展债券交易业务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债券自营业务投资决策、交易执行岗位混合操作;二是系统功能不完善,资管业务部分交易采用纸质审批,未及时查明并处置系统内交易类型保存错误、交易要素不一致、数据重复等情况;三是合规部门未有效监控债券交易询价记录内敏感信息。

  因此证监会认为华宝证券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反映出华宝证券内控方面存在问题。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华宝证券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管理,切实提升风控合规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华宝证券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由上年的A级下调为B类BBB级,这也体现出其本身存在不稳定因素。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将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作为创新业务资格申请的审慎性指标,评级变化会影响公司的业务拓展受限,对券商整体经营业绩及竞争实力产生重大影响。虽然,2020年、2021年,华宝证券的相关评级升至A级,但其日后仍需增强业务的合规性,谨防评级下降而导致业务受影响。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田云绯)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IPO | 华宝证券排名靠后,竞争优势不明显;内控不严,曾因违反“反洗钱法”被罚

2023年02月14日 21:16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