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24家企业完成IPO申购 创新活力充沛 北交所市场融资功能不断提升

2022年07月14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13日从北交所了解到,今年以来,北交所已完成公开发行申购的企业数量达24家,合计融资40.04亿元,平均每家1.6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创新活力充沛,北交所的市场融资功能将不断提升。北交所市场交易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融资工具将得到更充分运用,投资者结构将不断改善。

  投资者积极参与新股申购

  上述24家北交所企业网上发行平均有效申购户数为21.18万户,平均申购倍数达393.81倍,平均配售比例达0.53%。

  其中,7月以来,北交所有4只新股披露发行结果,包括晨光电缆、科润智控、派特尔以及创北交所审核速度纪录的惠丰钻石。4只新股网上发行平均有效申购户数为15.02万户,平均网上申购倍数为174.67倍,平均网上配售比例为0.94%。

  机构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公开发行的力度增大。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北交所企业公开发行战略配售,9家企业获公募基金战略投资。其中,汇添富、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等公募基金管理的北交所主题基金参与战略配售的企业数量超过4家。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北交所市场合格投资者已经超过500万户,较开市时新增100万户。参与北交所投资的公募基金累计超过500只,持仓市值稳步增长。

  北交所新股发行资金参与活跃度超过港股市场。截至7月8日,港股今年以来首次公开发行并募资上市的企业共25家,网上公开发行申购投资者均值为8732户,其中仅5家企业申购人数超过1万户。

  企业质地整体较好

  北交所上市公司基本面较好。截至6月底,北交所上市公司共100家,其中22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北交所上市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04.66亿元,同比增长31.04%;实现归母净利润76.25亿元,同比增长22.81%。

  北交所在审企业经营业绩不俗。截至7月8日,北交所在审企业共有136家,覆盖9个门类行业、31个大类行业。这些公司最近一年的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增幅均在30%以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20.73%,净利润中位数为4444.02万元。

  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上述100家北交所上市公司2021年研发支出合计达33.39亿元,研发强度均值为6.87%,是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水平的4.78倍。上述136家北交所在审企业平均研发投入金额为2698.03万元,研发强度均值为5.06%,其中超两成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诸海滨表示,北交所存量上市公司代表了北交所的市场定位。北交所已形成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生物、TMT、新材料、新消费五大产业集群,汇聚了一批标杆性企业,初步形成聚集效应。

  流动性将进一步改善

  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关于北交所流动性和投资价值的讨论声音不少。

  一位长期跟踪北交所市场的人士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流通盘规模小,大量原始股东即使在解禁后也未必有抛售意愿。投资者以合格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为主,持股期限相对较长。这种以中小企业和合格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特征,决定了市场流动性水平具有自身特点。

  北交所一些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发行价格、流动性水平表现较好,优质企业可以获得有效价值发现,市场的交易定价功能并不弱。

  从长期看,北交所目前尚处于起步期,市场功能有待持续完善,市场认可度需一定时间积累。随着上市公司数量进一步增加、结构进一步丰富,市场交易机制和工具不断丰富完善,北交所将逐步集聚一批基石投资者群体,流动性基础条件必将进一步改善。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北交所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进一步扩展上市公司规模,提升市场广度、宽度和深度,实施更有针对性的监管与治理。

  诸海滨表示,随着北交所市场整体加速发展,后续北交所指数、北交所ETF基金等有望落地。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以来24家企业完成IPO申购 创新活力充沛 北交所市场融资功能不断提升

2022-07-14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