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CPI同比涨幅创近两年新高,猪粮共振或继续推升物价

2022年07月09日 12:20    来源: 界面新闻     辛圆

  记者 辛圆

  国家统计局周六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5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创2020年8月以来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1%,涨幅较5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八个月回落。

  数据发布前,界面新闻采集的七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2.4%,PPI同比上涨6.1%。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界面新闻表示,尽管上个月蔬菜、水果等受季节性供给增加影响价格下降,但猪肉价格环比涨势强劲,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减少了对CPI的拖累。此外,疫情缓解,服务价格有所上升,且翘尾因素较5月大幅提高,也推动了CPI同比涨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中,受供应增加、物流好转和囤货需求减少等因素影响,鲜菜、鸡蛋、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9.2%、5.0%、4.5%和1.6%;猪肉价格继续上涨,涨幅为2.9%,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6月,食品价格上涨2.9%,其中,猪肉价格下降6.0%,降幅较上个月收窄15.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3.4%和36.3%,飞机票价格上涨28.1%,涨幅均有扩大;教育服务和医疗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5%和0.9%,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据统计局测算,在6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6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7%。

  对于下半年的CPI走势,伍超明表示,在“猪粮共振”、服务需求恢复、PPI向CPI传导增强等因素叠加影响下,CPI中枢将明显上移,9月或10月同比涨幅很可能突破3%。但考虑到疫情扰动和需求偏弱可能制约向上空间,全年CPI约增长2.3%,整体温和。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也表示,下半年我国面临来自国际油价和粮价的输入性通胀风险,叠加国内猪周期上行,或推动CPI单月同比突破3%。

  他分析称,俄乌冲突导致国际原油供应紧张,随着疫情好转后交通出行等需求恢复,油价或继续震荡向上。粮价方面,地缘冲突、气候变化、投机交易等因素将推动粮食价格持续上涨。

  “原油和粮食价格上涨,一方面直接推高CPI中交通、食品等分项,另一方面沿着产业链向下游传导,使得更多终端消费品面临涨价压力。另外,猪肉持续去产能,价格已在底部徘徊了一年左右,下半年或开启上行周期。”罗志恒说。

  国联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樊磊也认为,下半年有个别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破3”,一是猪肉价格涨势比较迅猛,二是中国经济下半年会持续修复,如果产出缺口下降,国内需求回升会对通胀形成支撑。好的方面是最近大宗商品价格稍有回落,但后续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整体看,CPI同比将在三季度中后期达到一个高点,四季度可能稍有回落。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7月8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28.98元/公斤,比上周五上涨18%,比6月21日上涨35.6%。

  面对近期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7月4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组织行业协会、部分养殖企业及屠宰企业召开生猪市场保供稳价专题会议。会议明确,将适时采取储备调节、供需调节等有效措施,防范生猪价格过快上涨。7月5日,发改委再度聚焦生猪市场,当天早间,发改委发布信息称,针对近期生猪市场出现盲目压栏惜售等非理性行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正研究启动投放中央猪肉储备。

  工业品价格方面,分析师认为,国际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升温,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带动6月PPI同比进一步放缓,环比涨幅继续回落。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

  中金研究院在研报中称,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叠加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消费支出超预期放缓,衰退担忧下,国际黑色有色金属价格均回落。国内方面,尽管疫后工业生产恢复,但地产投资和基建实物形成量慢于预期,加上铁矿石供给增加,钢铁和钢材价格回落。

  此前公布的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也预示了6月PPI环比可能走低。6月,制造业PMI中的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分别为52.0%和36.3%,比上个月回落3.8和3.2个百分点。

  罗志恒表示,往后看,在去年高基数条件下,PPI同比将维持下降趋势,但受到地缘政治风险和国内稳增长政策的影响,回落速度会比较慢。

  伍超明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指出,随着基数抬升,下半年PPI同比将继续回落,但国内投资需求释放、国际地缘关系紧张或将导致能源、粮食价格高位运行,需求推动和输入性成本压力犹存。据其测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1%,将拉动国内PPI上涨0.07个百分点,如果原油价格居高不下,PPI下行斜率可能偏缓。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月CPI同比涨幅创近两年新高,猪粮共振或继续推升物价

2022-07-09 12:20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