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微念起诉李子柒公司案开庭:“内容”与“资本”的博弈不休

2022年07月07日 11:41    来源: 济南时报-新黄河    

  视频停更一年后,沉寂许久的李子柒有了新的消息。

  7月4日,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微念”)诉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子柒文化”)股东知情权案,在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新黄河记者从该法院获悉,此案件不公开审理。

  昔日的合作伙伴如今对簿公堂,李子柒及其公司与杭州微念之间的纠纷一直备受社会关注。2021年10月,子柒文化将杭州微念告上法庭。2022年1月27日、3月10日,杭州微念以“股东知情权纠纷”为由先后在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和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子柒文化。这场备受瞩目的纠纷被网友称为“内容”与“资本”的博弈,而拥有过亿粉丝的李子柒陷入了漫长的“停更期”。李子柒停更的一年内,与之相关的自媒体“高仿”账号则野蛮生长。

  结缘:当网红遇上MCN机构

  据公开资料显示,李子柒本名李佳佳,出生于1990年,四川绵阳人。2015年,李子柒开始走上短视频创作之路,2016年,一支《兰州牛肉拉面》的短视频让李子柒正式走进公众视野。2017年,李子柒组建团队,并创立了李子柒个人品牌。富有诗意的农家田园生活在李子柒的视频里,成为一种田园文化符号,让李子柒一路爆红,而她的视频在海内外各大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据相关数据显示,李子柒的全球粉丝数量已超过一亿。

  从一粒种子的萌芽到饭桌上的饕餮美味,李子柒通过镜头记录万物的生长,也记录农家田园的春夏秋冬。“将生活过成诗”,李子柒的视频让奔波于城市忙碌之中的人们,拥有了一方“世外桃源”。然而自2021年7月14日发布“井盐”的视频后,李子柒便陷入到漫长的“停更期”,一年过去了,李子柒的微博视频账号不再活跃,关于她的消息也越来越少,网友时不时地在李子柒的微博下留言催更。起初关于李子柒停更的原因也一度引发网友猜疑,而如今原因已渐渐清晰,李子柒停更的背后是一场关于杭州微念与子柒文化之间的股权纠纷。

  根据此前杭州微念发布的说明可知,李子柒与杭州微念的“结缘”可追溯到2016年。关注到李子柒后,杭州微念便向其抛出橄榄枝,双方于2016年9月开始合作,杭州微念为其提供微博资源推广服务,李子柒则负责内容创作,以MCN公司的形式共同孵化“李子柒”IP和品牌。2017年7月,双方由合约模式转为合资公司模式,共同成立了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携手运营李子柒品牌。

  企查查APP显示,子柒文化由杭州微念和李佳佳(李子柒)分别持股51%、49%,公司旗下拥有“李子柒”相关的多个品牌商标。作为子柒文化大股东的杭州微念,成立于2013年2月,法定代表人刘同明也是杭州微念的大股东,持股19.45%。该公司共有22位股东,其中自然人股东4位,其余18位股东均是合伙企业,李子柒以及子柒文化未在杭州微念股东行列。记者通过淘宝APP搜索“李子柒旗舰店”发现,拥有近680万粉丝的“李子柒旗舰店”,其企业资质显示经营者为杭州微念,并非四川子柒文化,严格意义上来讲,“李子柒旗舰店”与李子柒无关。

  结怨:“内容”与“资本”的博弈

  这场子柒文化与杭州微念的股权纷争,被网友称为“内容”与“资本”的博弈。

  2021年8月底,在停更50多天后,李子柒通过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大清早报了个警”,并在网友评论中回复“资本真的是好手段”,即使该回复很快被删除,仍引发了网友猜疑,“李子柒视频停更原因是否与大股东杭州微念有关?”与此同时,关于李子柒停更的谣言也越来越多,甚至一度传出李子柒的团队被李亚鹏挖走的不实消息。

  2021年10月25日,子柒文化起诉杭州微念;10月27日,一则“杭州微念申请李子柒商标被全部驳回”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11月1日,杭州微念就子柒文化的起诉作出回应称,“此前不回应的初衷是为了保护‘李子柒’IP和品牌。”同时表示,“已收到法院的诉讼通知,将依照法律流程应诉。”杭州微念的回应也坐实了双方的股权纠纷传闻。11月15日,子柒文化诉杭州微念案件立案,关于此案件的更多内容暂无披露,但根据李子柒助理发布的微博消息可知,此次子柒文化起诉杭州微念的案由或为“代运营李子柒品牌纠纷”。

  企查查APP显示,2022年1月27日、3月10日,杭州微念先后在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和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子柒文化。3月29日,李子柒助理发布微博称,“杭州微念以股东知情权纠纷起诉子柒文化,两起立案信息实为同一案件,并非此前子柒文化起诉杭州微念关于代运营李子柒品牌纠纷的反诉。”根据李子柒助理公布的《民事起诉状》显示,此次起诉的案由为“股东知情权纠纷”,杭州微念要求子柒文化向其提供自2017年7月20日起杭州微念的全部财务会计报告、会计报表、会计账簿等资料,而李子柒助理则表示,杭州微念掌握了子柒文化在2021年3月前的所有财务数据。

  目前,该案件已于7月4日在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新黄河记者从法院处获悉,该案件不公开审理。7月5日,新黄河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代理律师,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随后记者分别联系杭州微念、子柒文化以及李子柒助理均无果,截至记者发稿,未见双方针对此纠纷案件作出回应。

  停更:“李子柒”消失的这一年

  六年的恩怨或许会随着一纸判决而结束,杭州微念与子柒文化未来关系的走向不得而知,分道扬镳或是握手言和,还有待时间的佐证。而李子柒停更的这一年里,也时不时会有她的新闻。

  2021年10月22日,一段关于央视专访李子柒的视频登上热搜,此时距离李子柒停更已经过去近3个月。李子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希望“李子柒”三个字有所谓的太高的商业价值,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双刃剑,而她想要保护的仅仅是这个名字。她称,相比赚钱,她更想做文化价值的传播与赋予。2021年1月,李子柒以1410万的订阅量创下在YouTube中文频道订阅量最多的吉尼斯世界记录。人民日报曾为其发表过一篇名为《年轻一代这样讲述中国故事》的文章,称赞李子柒活出了中国人的自信与精彩。同时,“四川农耕文明大使”和“成都非遗推广大使”这两个身份,也肯定了李子柒的文化传播价值。

  视频停更一年,对李子柒“回归后”是否会有影响,暂无从下结论,但互联网记忆是有限的,就短视频创作来看,长时间的停更,是否会渐渐被遗忘,这又是另一个问题。值得提及的是,在李子柒爆火后,与农家田园生活相关的视频创作层出不穷。李子柒一直在被模仿,“越南李子柒”“北欧李子柒”“云南李子柒”“海南李子柒”……一时间,李子柒“分柒”层出不穷。

  有人模仿,也有人“复刻”。李子柒停更的这一年,各大社交媒体平台都出现过套用李子柒ID以及头像,伪装成李子柒本人来吸粉的自媒体账号,甚至还以李佳佳身份自居,博取关注。4月30日,李子柒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律师声明称,近日,有300余账号在抖音、微博、今日头条、小红书、快手等网络平台发布“从此再无李子柒,只有……”“李子柒被迫改名”等虚假信息和不实言论,还出现大量假冒李子柒的账号,擅自盗用李子柒的照片做头像,使用“李子柒”商标以及视频等,这些行为严重侵害了李子柒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等人格权益和相关著作权,并且还存在利用“水军”大规模造势意图带偏网络舆论之嫌疑。声明要求相关账号主体立刻停止侵权行为。

  沉寂已久,李子柒何时归,是所有粉丝最关心的问题,而所有的问题都只有等待时间给出答案。同时,随着越来越多优秀的创作者加入到农村田园生活的赛道时,谁又会成为下一个“李子柒”呢?

  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敏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杭州微念起诉李子柒公司案开庭:“内容”与“资本”的博弈不休

2022-07-07 11:41 来源:济南时报-新黄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