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幸和星巴克的“共同好友”恒鑫生活拟IPO:募资扩产能存在难消化风险

2022年06月28日 09: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鑫生活)是一家从事纸制与塑料餐饮具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覆盖快餐、外卖、饮品等餐饮行业。下游客户包括瑞幸咖啡、星巴克等咖啡品牌,喜茶、蜜雪冰城等茶饮品牌,麦当劳、汉堡王等连锁快餐品牌。

  目前,恒鑫生活正冲刺创业板IPO,拟募集8.28亿元资金用于三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包括年产3万吨PLA可堆肥绿色环保生物制品项目、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和研发技术中心项目。

  公司此次虽打算募资扩产,但从招股书(申报稿)看,此前的产能并未得到充分利用。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家族掌握近九成表决权

  招股书(申报稿)介绍,恒鑫生活的第一大股东为樊砚茹,其持有公司36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7.06%,第二、第四大股东分别为严德平、严书景,二人分别持有恒鑫生活1800万股、6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3.53%、7.84%。而樊砚茹与严德平系夫妻关系,严书景系二人之女,也就是说,一家三口合计持有恒鑫生活78.43%的股份。

  此外,恒鑫生活的第三大股东及第七大股东分别为合肥恒平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肥恒平)、合肥恒言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肥恒言),分别持有恒鑫生活672万股、1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78%、1.31%。

  其中,合肥恒平系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合肥恒言系公司实控人持股平台,二者都由严德平控制。因此,樊砚茹、严德平、严书景三人合计控制的恒鑫生活表决权股份比例高达88.52%。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恒鑫生活也曾与投资方签过对赌协议,且距公司递交招股书(申报稿)的时间约半年。

  2021年11月,恒鑫生活引入投资方合肥悦时景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悦时景朗)、合肥悦时景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悦时景晖),股本由7200万股增加至7500万股。2021年12月,恒鑫生活引入投资方无锡复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无锡复星创投),股本由7500万股增加至7650万股。

  两次增资,每股作价均为11.68元,系以恒鑫生活2021年预计净利润的10倍PE为基础协商确定。截至2021年12月14日,恒鑫生活已收到悦时景朗、悦时景晖、无锡复星创投缴纳的新增注册资本合计450万元整,均为货币出资,变更后累计实收资本为7650万元。

  恒鑫生活递交招股书(申报稿)的时间为2022年5月,也就是说,前述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距其提交招股书(申报稿)仅半年时间。

  据招股书(申报稿),悦时景朗、悦时景晖、无锡复星创投等3名股东在投资恒鑫生活时与公司实控人签署了对赌协议,约定自增资完成之日(以增资入股的工商变更登记时间为准)的48个月内,公司未能实现在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以披露的上市公告或者上市公告书中记载上市时间为准),上述3名股东有权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或者部分股份按照补充协议约定的条件和条款转让给公司实际控制人等相关事宜。

  不过,2021年12月28日,恒鑫生活与上述3名股东约定,前述对赌约定已终止履行,且不含有效力恢复条款。

  从时间上看,恒鑫生活与3名股东签了对赌协议后,要么1个多月,要么当月就“迅速”终止了。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新增产能能否消化?

  2019年~2021年,恒鑫生活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4.24亿元、7.1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025.28万元、2608.65万元、8026.73万元。

  此次,恒鑫生活募资的5.38亿元将用于年产3万吨PLA可堆肥绿色环保生物制品项目,8500万元将用于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5562万元将用于研发技术中心项目,还有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2021年,恒鑫生活纸质餐饮具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5.47%、69.77%、77.64%,塑料餐饮具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0.97%、52.35%、72.29%。分产品来看,公司2021年纸杯、杯盖、塑料杯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7.04%、81.22%、73.05%。

  恒鑫生活的生产模式为“以销定产”与“合理库存”相结合,即根据客户订单并结合其需求、定制化产品的生产周期及库存情况制定生产计划并组织生产。

  恒鑫生活表示,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出现下滑,公司开工率下降,公司产品产量、销量出现下滑;2021年,随着新冠疫情管控常态化及公司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公司产量、销量逐步回升,但由于国际贸易摩擦、疫情导致的海运运力紧张、新设子公司海南恒鑫尚处产能爬坡阶段、2021年下半年限电限产等原因,公司产量仍受到一定的限制,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低于2019年。

  此前产能未被充分利用,为何募资再扩大产能?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恒鑫生活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公司产能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公司称,随着禁限塑政策、“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大型餐饮企业等下游客户已逐步增加环保餐饮具的应用,公司凭借多年技术积累和先进的生产工艺,主要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公司主要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为满足核心客户或新开发客户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公司需要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

  招股书(申报稿)介绍,此次募投项目之一的“年产3万吨PLA可堆肥绿色环保生物制品项目”计划建设一座智能工厂,生产产品包括PLA纸杯、杯盖、杯套、纸碗、刀叉勺、吸管等。该项目将扩大公司PLA可降解餐饮具的产能,提高公司在可生物降解餐饮具市场的占有率,巩固公司在可生物降解餐饮具市场的优势地位。

  不过,恒鑫生活也提示了风险,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3万吨PLA可降解餐饮具的生产能力,新增产能较目前产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的产能消化情况主要受下游行业需求变化的影响。如果公司产品下游市场需求发生不利变动,或市场开拓不力,公司可能面临新增产能难以消化的风险。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瑞幸和星巴克的“共同好友”恒鑫生活拟IPO:募资扩产能存在难消化风险

2022-06-28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