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压力最大时点已过去?机构:下半年银行板块估值提升可期

2022年06月28日 06: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6月27日,中信证券一级行业指数中的银行指数收盘上涨1.07%,今年以来下跌2.22%,市净率为0.59倍。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位于底部,后续能否反弹?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是上市银行业绩全年压力最大的时点,下半年营收增速或触底企稳。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银行业经营环境料持续改善,资产质量将持续向好。同时,疫情改善、复工复产也将对银行板块经营改善和估值提升形成驱动。

  利润料稳中有升

  展望全年经营业绩,浙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梁凤洁预计,2022年上市银行利润同比增长9.6%,高于2019-2021年两年复合增速6.5%,2022年二季度开始利润增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预计2022年上市银行营收同比增长5.7%,增速基本持平于2022年一季度。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银行板块下半年将聚焦稳增长、地产修复、疫后恢复三大主线。当前经济压力最大时点或已过去,实体需求有望在疫后逐步复苏。银行板块业绩有望平稳,预计2022年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或达7.5%。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二季度业绩为全年压力最大时点,下半年营收增速或触底企稳,拨备有望反哺盈利增速。净息差方面,贷款定价仍有下行压力,其中按揭利率具有大幅下行空间,负债端政策红利有望缓释净息差下行压力,预计稳定净息差仍需政策作用于负债端控制成本。

  信贷增速企稳

  王一峰认为,下半年信贷投放将恢复稳定,全年贷款同比多增,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21万亿元,全年新增社融32-33万亿元。

  “从近期调研情况来看,目前长三角地区的优质区域性银行贷款保持同比多增的强劲投放,但4、5月部分实体信贷投放的申请和审批流程受到疫情影响。”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表示,优质区域性银行必将发力追赶前两个月的信贷投放缺口。

  沈娟称,预计二季度信贷投放或为全年低点,随着疫情逐步受控,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全年贷款增速有望修复,长三角地区、零售信贷需求均有望释放,叠加地产政策边际放松,驱动信贷增速企稳。

  资产质量平稳无忧

  近年来,银行体系在资产质量向好的情况下,仍维持了较强的不良资产处置与核销力度。展望下半年,多位专家认为,银行业资产质量料保持平稳。

  马鲲鹏认为,目前上市银行不良认定严格、拨备厚实。中长期房地产风险是银行资产质量分化的根源,地产政策边际放松有利于行业资产质量稳定,此外,短期疫情略微扰动小微和零售贷款不良,但行业资产质量总体稳中向好趋势不改。

  申港证券分析师汪冰洁表示,受疫情影响银行业资产质量或短暂受到干扰,长期来看,预计未来商业银行不良可控,资产质量继续呈现改善趋势。一方面是因为过去几年不良处置较为充分,银行资产质量处于比较干净的水平;另一方面因为地产调控政策边际放松加之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大规模风险出现的概率降低。

  估值修复可期

  截至6月27日,中信证券一级行业指数中的银行指数收盘上涨1.07%,今年以来下跌2.22%,市净率为0.59倍。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银行板块的股价、估值已经处于双底部,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看好板块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一纬表示,基于当前阶段稳增长政策导向不变、力度加码,利好信贷需求修复和不良风险化解,银行经营环境改善,板块估值有望提升。一是看好坚守区域优质中小行主线,看好基建投资、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驱动,推荐扩表动能强劲、资产质量优异的江浙成渝地区城农商行。二是继续跟踪市场行情和代销业务数据变化,寻求估值性价比高、受益财富管理中期赛道的股份行配置机会。

  梁凤洁预计,5月信贷社融多增是序幕,预计6-8月量质改善、供需两旺,有望实现信贷社融增量2022年以来的首次连续多增、增速首次逐月抬升。市场对宽信用持续性的预期将迎来拐点,催化银行板块行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压力最大时点已过去?机构:下半年银行板块估值提升可期

2022-06-28 06: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