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私募子公司迎强监管 华泰紫金被出具警示函

2022年05月24日 07: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近日,江苏证监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对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自资管新规施行以来,各地证监局出手加强私募监管,陆续有券商因此类问题被监管处罚。

  江苏证监局警示函表示,经查,截至2021年底,华泰紫金投资公司的部分产品投资于除公募基金以外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且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规范整改。该情况不符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华泰紫金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此外,还要求华泰紫金高度重视,积极有序推进相关产品的规范整改。根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资产管理计划接受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切实履行主动管理职责,不得进行转委托,不得再投资除公募基金以外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

  华泰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私募基金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华泰紫金投资及其二级子公司备案存续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计22只,合计实缴规模417.74亿元,同比增长3.47%。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21 年四季度的统计,华泰紫金投资私募基金月均规模行业排名第三位。

  据了解,资管新规施行后,陆续有券商因此类问题被监管处罚。万联证券私募子万联天泽、东兴证券私募子东兴资本、中信建投私募子中信建投资本、华福证券私募子兴银成长资本等均收到过处罚。

  事实上,随着2016年底《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发布,各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进入了全行业整改阶段。根据《规范》的要求,券商直投子公司将逐步转型为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须与另类子公司进行业务划分、明确限制自有资金投资比例等。

  随后2017年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资管新规主要原则为破刚兑、去通道、去非标,证券公司和基金子公司的资管产品曾经作为通道业务的主要载体。资管新规中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资产管理产品可以再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再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资产管理产品。2021年资管新规的最后过渡期,监管要求各家机构制定整改计划进行整改,但仍有部分未整改到位。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能力是关键,在资管新规公平准入的原则下,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券商的主要优势在于产品多样化,投资能力较强,未来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必将成为券商资管的发力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私募子公司迎强监管 华泰紫金被出具警示函

2022-05-24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