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展望2022年:结构性行情延续

2021年12月27日 07: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年岁交替之际,海富通、中欧、华泰柏瑞、景顺长城等多家公募基金相继发布2022年投资策略报告。尽管市场波动性可能有所加大,各家基金公司对于2022年权益市场仍持乐观态度,在结构性机会下,绿色能源与消费板块或成为两大投资主线。

  就整体经济运行而言,海富通认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宽松政策刺激下经济不断修复。相较海外,中国的政策空间相对更大,2022年一季度将是政策发力的窗口期。2022年随着信用触底反弹,社融增速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但幅度仍有待观察;利率大概率维持震荡,震荡的方向取决于经济的反弹幅度。景顺长城则表示,在海外流动性边际收紧及国内流动性合理充裕传导下,企业盈利有望逐步企稳。

  谈及2022年A股市场,景顺长城认为,整体上明年可能不是指数级别的行情,结构性行情大概率仍将延续。“2022年成长仍然是重要主线,风格更平衡收敛。”永赢基金表示。在华泰柏瑞看来,2022年二季度是全部A股盈利探底企稳的时间窗口,蓝筹股的盈利韧性将体现出相对优势,预计上半年必选消费、金融和医药将维持10%以上稳健增速,下半年盈利回升将集中发生于科技成长、可选消费类行业。

  “以新能源车、风电、光伏、储能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以及汽车电子、汽车芯片、能源基建等核心环节,将是明年A股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景顺长城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风电、光伏、储能、电网建设等新能源相关制造业投资将保持快速增长,景气度持续向好;在需求提振等多重因素促进下,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专精特新等高新技术方向制造业投资亦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在明年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我们对于资本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这有利于成长股整体表现。”中欧基金刘伟伟表示,“我们看好跟经济相关度比较低,在经济下行时能根据自身产业周期维持较高速增长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半导体等偏高端制造的方向。”

  刘伟伟认为,新能源汽车或智能电动汽车产品不断得到消费者认可,其品类在跨过渗透率临界点之后,继续呈现加速向上态势,明年全球产销量仍将实现高速增长。另外,储能市场明年也有望出现大爆发,建议在关注锂电产业链时,除了电动车之外,也可以关注储能对于锂电产业的拉动。

  谈及光伏板块,刘伟伟认为,光伏行业背后核心驱动力是通过降本带来度电成本下降,推动整个行业发展。随着硅料价格持续下降,明年行业或将进入顺畅的良性发展轨道。“今年由于上游硅料价格暴涨,产业链价格都出现上涨,从而导致国内集中式电站为主的大央企客户延迟装机计划,组件企业借此在年底降低了开工率。未来随着硅料产能供给瓶颈解决,将会看到硅料产能释放。”

  对于科技成长股投资,天弘创新领航基金经理陈国光表示,2022年将聚焦汽车智能化、虚拟现实、储能、半导体、汽车电子五大方向。华泰柏瑞则建议,关注成长盈利景气和蓝筹估值反转两条主线。其中,一季度看好新基建、科技及券商。二季度重点关注消费、金融等蓝筹板块的市场表现。下半年随着盈利回暖,先进制造和TMT(科技、媒体及通信)等成长景气赛道,有望再度涌现投资机会。

  “新能源和消费白马股是布局2022年的两大方向。”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消费股目前回落是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机会,未来消费股引领的跨年度行情还会进一步演化,一些优质龙头股将迎来机会,可能会是贯穿2022年全年的主线。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也预计,明年大概率是消费大年,不排除在某一个时间窗口消费会成为市场最重要的投资线索,不过明年白酒行业可能出现分化行情,更加看好的是食品和必选消费方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展望2022年:结构性行情延续

2021-12-27 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