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牙茅”通策医疗拟7.69亿元收购和仁科技股权 年内“A吃A”频发彰显行业整合加速

2022年05月17日 07:4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5月15日晚间,通策医疗与和仁科技双双披露公告,通策医疗拟以支付现金方式受让和仁科技7879.53万股股份,交易总额7.69亿元。交易完成后,通策医疗将持有和仁科技29.75%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进一步提升公司在专科医院领域的技术、科研及医疗信息数字化处理能力。

  医疗数字化或成高增长引擎

  公开资料显示,和仁科技是国内较早进入临床医疗信息化的产品服务商之一,为医疗机构与医疗卫生管理及协作机构的数据采集、融合、处理、存储、传输、共享和应用提出基于自有核心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拥有301医院、同济医院、湘雅医院等一批一流知名医院客户。

  与通策医疗相比,和仁科技的收入与利润相对较少。2021年度,通策医疗实现营收27.81亿元,归母净利润7.03亿元;同期,和仁科技实现营收4.64亿元,归母净利润3480.73万元。今年一季度,通策医疗实现营收6.55亿元,归母净利润1.66亿元,同比持续增长。

  根据转让方磐源投资及一致行动人做出的业绩承诺,和仁科技2022年至2024年实现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4000万元、4500万元,三年合计不低于1.2亿元。

  专注于口腔医疗业务的通策医疗为何要收购和仁科技?据接近通策医疗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精细化管理让医院能够在有限的资源下高效运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通策医疗控股和仁科技后,其医疗信息化业务不仅能与通策医疗原有的医院业务产生协同效应,还能提升其医院业务的医疗信息数字化处理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公司看好医疗信息化产业、深耕医疗服务领域的战略布局之意图所在。”

  通策医疗位于杭州的紫金港医院目前正在建设中,规划有滨江“未来医院”。通策医疗在公告中表示,作为一家以医疗服务为主业的大型医院集团,公司向医疗服务专科领域进行的高精尖发展,离不开对医疗数字化领域的布局,这为医院业务的高效发展提供了增长引擎。

  前述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受医药卫生改革、医疗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推动,医疗新基建投入力度加大,带动医疗信息化规模不断扩大。疫情的发生更是给医疗服务领域的数字化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持疫情防控、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为医疗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公司的医疗信息化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同业并购优化资源配置

  值得关注的是,通策医疗拟收购和仁科技股权一事并非只是个案。最近一周,A股市场已发布3起股权收购的相关公告。

  5月8日晚间,华润三九披露重大资产购买预案称,拟以29.02亿元收购昆药集团28%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昆药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5月9日晚间,紫金矿业也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作价17.34亿元受让ST龙净15.02%的股权,并获得1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合计拥有ST龙净表决权总数的25.04%,获得ST龙净的控制权。

  此外,物产中大于今年1月5日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控股子公司以10亿元收购金轮股份29%的股份。4月8日,长飞光纤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协议转让和表决权委托方式,获得博创科技表决权的25.43%,取得其控制权。

  A股上市公司之间并购活动日趋活跃,对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完全注册制的推进和退市常态化,降低了场内壳资源的价值,一些小市值公司融资压力较大,A股公司之间并购活跃,是资本市场定价和配置能力提升的表现。”

  记者发现,在上述“A吃A”案例中,收购方式主要是协议转让、定增或直接持股结合受托行使表决权等,大部分案例收购方与被收购方之间的业务关联度较高,属于产业并购。

  例如,昆药集团与华润三九均从事医药生产和销售业务,双方在业务发展、技术开发等领域具有较强协同效应;紫金矿业收购的标的公司在除尘及脱硫烟气治理、工业废水及植被修复领域可与公司的矿山、冶炼板块的环保治理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物产中大控股子公司元通实业和金轮股份在不锈钢产业方面具有协同效应,整合后将增强收购方不锈钢业务的竞争力;长飞光纤取得博创科技的控制权后,有助于发挥业务协同效应,提升交易双方的业务拓展能力和竞争优势。

  “上市公司之间的资产并购,需要考虑合作双方可持续发展空间和战略发展的互补性。从长期来看,同业并购有利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有助于上市公司提高竞争力,实现产业升级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资本市场上市主体高质量发展。”钱向劲分析称。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牙茅”通策医疗拟7.69亿元收购和仁科技股权 年内“A吃A”频发彰显行业整合加速

2022-05-17 07:4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