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行两会全表态 A股总市值大增2.9万亿 股民最焦虑的问题全回应了

2022年03月17日 06: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市场报复性反弹来了!

  3月16日下午,市场传出重磅会议内容。据新华社消息,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会议指出,关于宏观经济运行,一定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关于中概股,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关于平台经济治理,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

  金融委会议召开后,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受上述重磅利好刺激,A股、港股纷纷直线拉升。其中,A股创业板指大涨逾5%,A股总市值增加2.9万亿元。港股方面,恒生指数涨9.08%,恒生科技指数涨22.2%,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

  恒生科技指数涨超22% 多只明星科技股涨超30%

  3月16日,港股主要指数大幅上涨。从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来看,万国数据-SW涨超48%,哔哩哔哩-SW涨超40%,京东集团-SW、携程集团-S涨超35%,快手-W、理想汽车-W涨超34%,京东健康、小鹏汽车-W、美团-W均涨超32%。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快手、百度集团等平台型公司大涨,市值单日合计增加超14000亿港币。

  数据显示,16日南向资金再度净流入78.73亿港元,3月以来合计净流入475.53亿港元,年内流入金额达959.71亿港元。16日港股总市值共增加41143.19亿港元。

  消息面上,据报道,香港特区政府3月16日举行抗疫记者会,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国际环境复杂,各地金融市场受到冲击,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虽不能置身事外,但香港的金融稳定及市场监督,都没有受到近日股市波动的影响。她强调,香港金融、货币及市场监督体系仍然稳健。

  创业板指大涨逾5% 两市超4300只个股飘红

  A股市场上演反弹行情,创业板指大涨逾5%,深证成指涨超4%,上证指数涨超3%。两市个股呈普涨态势,超4300只个股飘红,137只股票涨停,市场赚钱效应极好。

  此外,各种“茅”普遍大涨,截至收盘,核心资产指数涨4.02%。

  此外,21041亿元市值的贵州茅台大涨4.49%;11727亿元的市值的宁德时代涨8.61%,股价收盘站上500元上方,报503.10元。

  股指期货方面,三大期指均显著走高。据文华财经数据,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2203、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2203、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2203分别涨3.69%、4.11%、2.66%。

  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旅游出行指数涨超9%,航空运输、机场指数涨超8%,在线旅游涨近8%。

  个股方面,仅旅游出行而言,幸福蓝海、君亭酒店20CM涨停,金逸影视、桂林旅游、众信旅游、三特索道、长白山、张家界、新华联等超20个股涨停。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均涨停。

  此外,非银金融概念发威,申万一级非银金融指数涨5.57%。其中,吉艾科技涨超16%,东方财富涨超10%,香溢融通、华鑫股份、华林证券、中银证券、新力金融、国盛金控、广发证券均涨停,东方证券涨超8%,中金公司涨超7%。

  宁德时代产业链也大放异彩,个股中年,鼎胜新材、闽东电力涨停。

  近期热门概念板块电子身份证概念延续强势,截至收盘,电子身份证指数涨超4%。

  金融委会议要点解读

  据新华社消息,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

  会议正面回应了货币政策调控、大型平台公司整改、房地产市场、中概股、中美监管协作、香港市场稳定、金融政策制定等一系列市场关心的话题。

  重点一:货币政策主动应对

  机构:稳增长决心力度空前

  关于宏观经济运行,金融委会议强调,一定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

  在经济“开门红”的背景下,部分市场参与者对稳增长政策的预期一度出现动摇。“金融委会议明确指出,要‘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这意味着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后期稳增长力度大概率不差。”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说。

  “金融委关于‘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等一系列表态振奋人心,表明稳增长的决心力度空前。政策要有加速发力的迫切感。也只有稳住了经济增长预期,才能稳住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预期。”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

  “应及时运用降准降息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靠前精准发力。同时,更多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当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正向激励,使流动性更高效、更精准地注入到实体经济。”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

  重点二:中美监管协调取得进展

  机构:中概股有望趋稳

  关于中概股,会议指出,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近日,美国证监会(SEC)发布消息,依据《外国公司问责法》认定了五家在美上市公司为有退市风险的“相关发行人”。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1日答记者问时指出,“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精神,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部门对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问题,这也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

  “近一段时间,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持续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开展沟通对话,并取得积极进展。我们相信,双方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尽快作出符合两国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的合作安排,共同保护全球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两国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王胜认为,中美双方监管机构的沟通值得期待。“尽管近期部分中概股的股票回调较为明显,但基本面仍是最为重要的考量因素。在经历了监管与规范后,中概股市场也有望逐渐趋于稳定。”他说。

  重点三: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

  机构:对平台企业构成利好

  关于平台经济治理,会议指出,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王胜认为,金融委对于“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的表态,让市场看到了关于平台经济发展政策可落地执行、可尽快完成的信号,后续政策出台值得关注。此举也给境外机构投资者吃下“定心丸”,有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也称,“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的要求,有利于稳定相关企业的信心和预期;“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要求,则有助于发挥平台经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科技进步、便利人民的生活、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中的积极作用。“整体来说,对平台企业构成利好。”王静文评价。

  重点四:加强内地与香港监管协作

  机构:互联互通合作进一步加深

  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会议指出,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在2022年第十五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推动形成两地资本市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而在王胜看来,香港市场承担的角色是要帮助国内投资者在当前外汇管理模式下,更好参与到全球财富管理与投资当中,分享中国创新红利。与此同时,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全方位、多层次的互联互通合作将进一步加深,这也将有利于居民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再者,香港作为连接中国内地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纽带、“前哨”作用将进一步加强,并将进一步提升香港对国际资本的服务能力和吸引力。

  重点五: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

  机构:稳市场将形成合力

  会议还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国务院金融委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协调和沟通力度,必要时进行问责。金融机构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委的表态充分说明,资本市场‘牵一发动全身’。各个部委出台政策时,如若与上市公司等产生一定关联,应进行充分沟通,才能够把事情做得更加完美。”王胜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期谈到突出“三个稳”:一是突出市场“稳”。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坚决防止大上大下、急上急下。二是突出政策“稳”,稳慎评估资本市场重大政策措施出台的条件和时机,主动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三是突出预期“稳”,积极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政策协同和信息共享,多推出有利于稳增长、稳预期的政策措施,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防止个体正确、合成谬误。

  重点六: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

  机构:欢迎加仓!

  会议强调,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各方面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长期态势,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机构普遍对A股2022年资金面持乐观态度,预期机构化趋势和居民资产增配权益市场因素是股市的有力支撑。

  中信证券预计,公募基金2022年全年流入A股市场规模或达8500亿元。中金公司较为乐观,预计2022年股票型和混合型公募基金对A股增量资金贡献可能在0.9万亿元至1.2万亿元。招商证券预计2022年约有1.2万亿元公募基金增量规模。

  在鼓励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方面,王胜则建议,应支持第三支柱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各部委需综合发力,共同施策,例如通过税收优递延优惠政策等鼓励长期投资。”

  重点七:

  关于房地产:研究提出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

  关于房地产企业,会议强调,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房地产是当前宏观经济影响权重较大的重点产业部门,尤其是在2月住户中长期贷款表现偏弱背景下,需要采取有效手段防范化解风险,为稳增长提供支撑。

  一行两会集体发声

  金融委会议召开后,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精神。

  证监会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各方面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稳中向好,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市场短期波动没有也不会改变长期健康发展趋势。

  证监会表示,将在国务院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部署,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主动加强与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方面的沟通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金融运行。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发挥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作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加大对公募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培育,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香港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继续加强与美方监管机构的沟通,争取尽快就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合理融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有力有效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金融委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一步深化、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务求落地见效,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3月16日中午,人民银行行长、金融委办公室主任易纲主持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会议要求,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稳中求进,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政策协调,及时回应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精神,并就做好下一步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积极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要大力支持直接融资,促进融资结构优化。引导信托、理财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开展真正的专业投资、价值投资,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要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要及时回应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稳定市场预期。要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保持政策预期稳定一致的合力。(记者:马爽彭扬赵白执南昝秀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行两会全表态 A股总市值大增2.9万亿 股民最焦虑的问题全回应了

2022-03-17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