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平安大讲堂在京成功举办

2022年02月24日 07: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 23日下午,由经济日报指导,中国经济网与中国平安联合主办的平安大讲堂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经济日报社副社长 赵子忠(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经济日报社副社长赵子忠在致辞中表示,经济日报作为中央主流媒体,对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负有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要发挥好鼓与呼、促与推的作用,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一直以来,经济日报高度关注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去年着力推出了地方、行业、企业深度调研的系列报道。今年,经济日报将迎来创刊40周年,将进一步发挥中央党报、经济大报的定位优势,以及全媒体、多平台的传播优势,全方位、多层次讲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故事,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黄宝新(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黄宝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平安始终坚守服务国计民生的立业初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赋能,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平安坚守责任投资理念,全方位升级绿色金融行动,依托综合金融优势,充分发挥绿色保险、绿色投资和绿色信贷作用,全力支持绿色发展,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平安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金融",全力以赴推动"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服务,践行"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的品牌承诺。同时,在治理方面,平安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为稳健经营保驾护航。 

  聚集经济走势 建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生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尚希(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发言表示,要稳定经济,使经济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就是稳定预期、改善预期。在他看来,现代经济的基本特征就是不确定性,看待经济社会运行要从不确定性出发,紧紧把握这个新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牢牢树立防风险意识,强化风险思维。 

  "稳定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就是预期,"刘尚希指出,预期既影响需求,也影响供给,预期的变化决定了经济的走势。稳定预期,才能改变需求收缩的状态,从而化解供给冲击,使需求拉动供给,稳定增长。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商敬国(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发言强调,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稳定的实体经济发展,保障实体经济发展才能促进自身发展,进而推动实体经济更快发展,取之于实体用之于实体,这是保险行业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也是保险业的使命。 

  商敬国表示,保险业作为金融主体之一,资产和主要业务稳健增长,加快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保险行业发挥保险资金跨周期资产配置和长周期价值防御优势,聚焦服务科技创新、"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全方位、多方面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 

    

中国财政学会政府与社会融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安起雷(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财政学会政府与社会融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安起雷认为,我国经济基本面是金融机构最大的发展机遇。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党中央及时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最大限度保外贸、稳外需的同时,开始“眼睛向内”,做大做牢做强做实内需,从而为我国经济发展夯实持续增长的基础,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安起雷分析称,应进一步拓宽科技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强化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区域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提供中长期建设资金供给,让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履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 助力高质量发展 

    

平安银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 鞠维萍(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平安银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鞠维萍在发言时表示,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背景下,银行业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就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走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鞠维萍介绍,对服务实体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平安银行主要进行了五大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一是以行业化发展道路聚焦生态,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二是以科技赋能搭建物联网平台,加快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三是以绿色金融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妥善应对转型风险。四是以精准滴灌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真正实现普惠让利。五是以综合金融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服务模式,促进共同富裕。 

    

平安产险总监 姜华(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平安产险总监姜华表示,保险机构应该充分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不断探索推出高质量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坚固的风险保障。截至2021年底,平安产险累计为超6万家企业提供防灾减损服务,并创新打造了"科技+服务+保险"安责险新模式,在安全管理基础上为事故预防增加了一条新的安全生产防线;不断创新首台(套)保险,帮助企业转移产品所带来的潜在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从而激发制造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截至2021年底,承保国家和地方首台(套)、新材料保险项目合计超过2500个,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超过3500亿元风险保障。 

    

平安证券总经理助理 袁玉平(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平安证券总经理助理袁玉平表示,在中国经济高质量转型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将成为直接融资的主战场。2021年截至三季度末,通过股权、债权、资管和专项纾困计划,平安证券累计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超过3151亿元,产业覆盖国计民生、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等领域。同时,依托平安集团全牌照金融业务资源,平安证券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半导体、医疗等各行业领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以新能源产业为例,平安证券为包括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环股份、比亚迪、赣锋锂业等多家公司提供金融服务,持续为企业提供创新型融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平安大讲堂在京成功举办

2022-02-24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