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一个万亿赛道!“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有望出炉

2022年02月24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等产业,做大做强生物经济。业内专家近日表示,“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有望加快出炉。

  专家指出,生物经济的发展蓝图日益清晰,蕴藏着巨大的经济、社会潜能,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随着多元化的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的进入,新一代生物经济将茁壮成长,万亿级别市场有望快速发展。

  各地积极发展生物经济

  多地已出台支持生物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力促生物经济成为当地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核心支撑。

  2021年11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生物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医学工程以及生物服务业等生物核心产业规模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实现翻番,总规模突破6500亿元,培育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产业集群,建设全国生物经济先行示范区。

  2021年9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四川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生物经济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全省生物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物产业在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作用更加凸显,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生物经济体系更加完善,生物经济高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生物经济高地。

  2021年8月,云南省公布的《云南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生物经济成为云南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1年南京市印发《生物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生物经济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整体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重点打造“生物科技创新中心、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生物制造应用平台、生物农业转化基地”四大功能区,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生物经济先锋城市。

  此外,2022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生物经济,制定完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推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引进生物领域科研机构、创新人才、领军企业,加强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等领域前瞻布局,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能源等产业,建设生物产业链聚集区。

  万亿蓝海市场将快速发展

  何为生物经济?资料显示,生物经济是指通过可持续的方式,利用可再生自然资源来生产食品、能源、生物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一切经济活动的总和。它涵盖了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环保等众多领域,是具有创新活力、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报告显示,“十三五”末期,我国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育种、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产值规模近5万亿元,生物及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超过10万亿元,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生物产业大国。

  “生物经济具有科技含量高、市场大、壁垒高和利润丰厚等特点,其市场规模将是信息经济的10倍以上。”业内人士表示,生物经济将在人类健康、绿色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安全等方面形成下一个经济增长点,蕴藏着巨大的经济、社会潜能。

  研究机构报告显示,未来,多元化的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将进一步流向绿色生物产业,产生万亿级别市场繁荣,推动新一代生物经济发展壮大。目前,前景颇为看好的生物经济产业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生物制药、生物基材料和化学品、生物农业和未来食品等领域。

  生物制药方面,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全球老龄化问题加剧,使得生物制药行业发展面临广阔的市场,疫苗、新一代抗体药物、细胞疗法、基因疗法等新药研发方面的投资将继续保持热度。

  生物基产业方面,经过特定基因改造后的大肠杆菌和谷氨酸棒状菌已广泛用于PHA、PHB、PLA、戊二胺、丁二酸等化学品的生产,未来生物基产业势必将继续快速发展。

  生物农业方面,随着人们对水果蔬菜等有机食品需求增长,农业生物技术的进步,生物农业市场将进一步得到拓展。

  在未来食品领域,对可持续蛋白和健康食品添加剂的需求,将继续推动细胞工厂在未来食品行业的应用,更多的资本进入将促进相关技术和行业整合,推进相关产品进入市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又一个万亿赛道!“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有望出炉

2022-02-24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