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值暴涨后雄帝科技详解数字人民币业务 在手合同金额仅22.5万元,控股股东已套现3500万

2022年02月15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数字货币概念异军突起,雄帝科技(300546,SZ)、恒宝股份(002104,SZ)等个股纷纷大涨,其中雄帝科技的市值已经翻了一番。而在2月14日晚间,雄帝科技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详细阐述了其数字货币业务状况。自2021年至今,公司此类业务的合同金额仅为22.5万元。“数字人民币业务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如此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股价暴涨下,雄帝科技实际控制人高晶也是难挡诱惑。2月8日、9日,高晶已通过大宗交易套现逾3500万元。按照高晶1月份发布的减持计划,其接下来还将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

  数字人民币业务规模较小

  据悉,数字人民币生态圈分为第1层、第2层、第2.5层和第3层,第3层为具体应用场景。雄帝科技的业务不涉及数字人民币发行流通相关的芯片、基础技术等领域,公司主要在主营业务的基础上按照地方数字人民币的推广要求开展线下的场景推广工作,主要涉及第3层。

  具体来看,雄帝科技针对已采用公司提供受理环境建设和服务的城市公交,提供受理环境软硬件的改造升级工作;针对公交支付受理环境空白或者需要全面更新的城市公交,公司通过市场增量为业主提供受理环境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软硬件产品销售和系统运营服务来实现业务增长。

  虽然业务看起来很高大上,但目前规模十分有限。2020年度,雄帝科技未有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收入。2021年度,公司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15万元,占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0.05%。这笔收入来自雄帝科技与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签订的《吴江公交车载终端数字人民币联机支付改造的软件开发合同》,合同总金额15万元。同时,雄帝科技称其拟将车载终端数字人民币业务推广到停车场的支付应用场景,在手订单金额7.50万元。

  此外,上市公司透露,其正在投入研发的基于公交支付场景应用的智能投币一体机全面支持现金、电子支付(含数字人民币)等支付方式,待产品成熟推出市场后,将为城市公交运营主体在公交支付领域的全面数字化提供更好的技术手段。雄帝科技认为,随着诸多城市数字人民币在公交支付应用场景下推广,在公司聚合支付终端已经覆盖的城市,更有利于公司的市场推广,但最终能否产生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雄帝科技数字人民币业务的发展状况,投资者判断不一。有人认为业务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很正常,关键在于后续开拓;也有人认为,订单太少很难被解读为利好。

  实控人忙套现

  今年以来,投资者对雄帝科技涉及的数字人民币概念十分关注,持续通过互动平台等方式询问公司在数字人民币业务上的布局情况。与此同时,A股数字人民币概念景气度高企,雄帝科技股价也是一飞冲天。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从不足18元/股上涨至目前的37.35元/股(截至2月14日收盘),市值达到50.73亿元,累计上涨约26.53亿元。

  “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股价涨幅显著高于公司基本面变化程度,与公司目前基本面不匹配。”雄帝科技在回复公告中表示。

  在关注函中,监管层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等情形。对此,雄帝科技认为其在信息披露、互动易中均按照法律、法规指引的要求审慎、客观地进行答复,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地介绍和反映公司的实际业务状况,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等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雄帝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高晶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主要受益者之一。上市公司披露,高晶于2月8日、9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分别减持公司股份66万股、61.7万股,合计12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403%。两日套现金额合计约3532.84万元。从盘面上看,雄帝科技股价在2月8日、9日连续涨停,高晶的减持价格较公司当日收盘价的折价幅度均超过20%。

图片来源:公告来源

  除了上述已经实施的减持外,高晶还有减持在途。雄帝科技1月中旬曾披露,高晶计划自可减持之日起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71.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该减持计划在2月15日及之后的6个月内方可实施。“高晶女士本次拟减持的原因为自身资金需要,但其对公司的发展与前景持续看好。”雄帝科技称。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值暴涨后雄帝科技详解数字人民币业务 在手合同金额仅22.5万元,控股股东已套现3500万

2022-02-15 06: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