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摩高科收购显效净利首超4亿 分拆京瀚禹独立上市已获分红1.53亿

2022年01月26日 08:1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上市不足两年,北摩高科(002985.SZ)就计划子公司独立IPO。

  1月24日晚间,北摩高科披露,为进一步推动公司业务的整体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京瀚禹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京瀚禹是北摩高科于2020年9月收购而来,彼时北摩高科斥资3.76亿元收购其51%股权,去年12月京瀚禹获得外部增资5.6亿元,目前北摩高科对其持股比例为45.9%。

  计划独立IPO的基础是,京瀚禹已经具备较强的经营实力。在2020年9月并表后,仅三个月时间京瀚禹就实现净利润5614.33万元。2021年上半年,京瀚禹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79亿元、1.55亿元,成为北摩高科新的利润增长点。

  受益于此笔对外并购,北摩高科不仅延伸产业链,盈利能力也进一步提升。公司同日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全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1亿元至4.43亿元,扣除北摩高科持股京瀚禹51%分红款1.53亿元,同比增长30%至40%。

  分拆标的上个月刚获5.6亿增资

  京瀚禹是北摩高科上市后的首笔对外投资标的。

  回溯公告,2020年9月,彼时登陆资本市场不到半年的北摩高科作价3.76亿元受让京瀚禹51%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京瀚禹51%股权,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资料显示,京瀚禹成立于2008年,业务包括为客户提供元器件的筛选、破坏性物理分析(DPA)等可靠性检测试验以及测试程序开发等服务,涉及航空、航天、电子及国防等各个领域,已形成相对成熟全面的电子元器件的检测工作体系,为我国高端科技领域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

  完成对京瀚禹的收购之后,北摩高科的产业链得到延伸,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军、民两用航空航天飞行器起落架着陆系统及坦克装甲车辆、高速列车等高端装备刹车制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系军工领域高端装备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并表仅一年多时间,北摩高科就启动了京翰禹独立IPO计划。1月24日晚间,北摩高科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公司业务的整体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京瀚禹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北摩高科认为,这将有利于拓宽京瀚禹的融资渠道,支持京瀚禹持续研发和经营投入,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目前,北摩高科直接持有京翰禹45.9%股权,京瀚禹原实控人阎月亮持有京瀚禹30.78%股权,二者依旧为京瀚禹两大主要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启动本次分拆上市计划之前,京瀚禹曾进行一次增资扩股。2021年12月,苏州汉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汉虎叁号分别以3亿元和2.6亿元向京瀚禹以现金方式增资,合计增资5.6亿元。

  目前,苏州汉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汉虎叁号分别持有京瀚禹5.36%、4.64%股权,为京翰禹第三和第四大股东。

  全年最低预盈4亿增长30%

  计划独立IPO的京翰禹,目前已经具备较强的经营实力。

  此前的收购方案中,北摩高科披露,2019和2020年前六月,京瀚禹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1.11亿元,净利润7441.59万元、5314.16万元。

  2020年9月,北摩高科将京瀚禹合并报表,从购买日至当期期末,京瀚禹合计实现净利润5614.33万元,且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63.31万元。

  2021年以来,京瀚禹盈利能力再次提升。2021年上半年,京瀚禹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79亿元、1.55亿元,成为北摩高科新的利润增长点。

  得益于对外收购,北摩高科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IPO之前,2017年至2019年,北摩高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3.31亿元、4.14亿元,同比增长35.15%、14.25%、24.91%;净利润1.04亿元、1.5亿元、2.12亿元,同比增长33.94%、44.92%、41.51%。

  2020年京瀚禹并表后,北摩高科当期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87亿元、3.16亿元,同比增长65.95%、49.08%。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8.15亿元、3.25亿元,同比增长121.76%、87.26%,已超过上年全年水平。

  在此基础上,北摩高科日前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1亿元至4.43亿元,同比增长30%至4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亿元至4.32亿元,同比增长30.23%至40.52%。公司上述净利润数已扣除持股京瀚禹的分红款1.53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述数据粗略计算,北摩高科2021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将在0.75亿元至1.07亿元之间,同比变动-47.6%至-25.2%,较前三季度而言增速明显降低。

  北摩高科表示,因疫情影响,公司民航业务有所延期,于2022年1月签订民航飞机航材采购协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摩高科收购显效净利首超4亿 分拆京瀚禹独立上市已获分红1.53亿

2022-01-26 08:1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