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专以下学历员工占比超70%,这家“夫妻店”欲上市,LG演双重角色......

2022年01月26日 07:1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杨紫薇

  海外市场给康冠科技带来了重要的收入。

  又一家夫妻控股的企业冲刺IPO。

  证监会官网显示,深圳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冠科技”)将于1月27日IPO上会,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此次申请上市,公司计划募集资金20亿元,用于康冠智能显示终端产品扩产项目、商用显示产品扩产项目、总部大楼及研发测试中心项目等项目的建设。

  夫妻控股

  公司的前身系1995年成立的康冠有限。自然人凌斌、李宇彬共同出资100万元设立康冠有限,其中凌斌出资80万元,持股比例80%,李宇彬出资20万元,出资比例为20%。

  2015年,凌斌将其持有的公司1213.22万元的股权转让给了至远投资、将其持有公司的261.55万元股权份额转让给了予凌峰,转让价格均为1元/注册资本。其中,受让方之一至远投资系凌斌及其配偶王曦各持50%股权的公司,另一受让方凌峰系凌斌的弟弟。

  公司控股股东为凌斌,共同实际控制人系凌斌、王曦夫妇。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凌斌直接持有公司30.79%的股份,通过至远投资、视界投资、视清投资、视野投资、视新投资(后四家为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公司18.93%的股份,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49.72%的股份;王曦通过至远投资间接持有公司15.24%的股份。凌斌、王曦两人合计持股64.96%,共同控制公司85.89%的股权。

  其中,实控人凌斌目前担任康冠科技的董事长,另一原始股东李宇彬现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凌斌之弟凌峰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而作为公司另一位实控人的王曦,其在1999年3月至2019年3月担任公司监事,2019年4月至今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截至2021年6月底,康冠科技在册员工共计5902人,其中大专以下学历的员工有4271人,占公司总员工人数高达72.37%。

  

  海外收入占比较高

  据介绍,康冠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显示领域的设计生产企业,主要业务为智能显示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商用领域的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家用领域的智能电视等。

  申报稿显示,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52亿元、70.31亿元、74.14亿元、48.38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96亿元、5.31亿元、4.85亿元、2.51亿元。其中,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及智能电视贡献了主要收入。

  

  海外市场给康冠科技带来了重要的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海外销售收入分别为50.33亿元、47.85亿元、56.96亿元、37.25亿元,海外销售占比分别为74.14%、68.6%、77.62%、77.6%。

  公司2019年外销收入占比降低、2020年外销占比上升,主要原因系2019年内销客户小米、大华、海尔等客户采购增长导致国内占比上升;2020年度,国外客户特别是智能交互显示产品的客户及智能电视的中东、东南亚等地区龙头品牌客户的采购增长带动2020年外销占比的上升。

  从利润上看,公司在报告期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为3755.84万元、5270.77万元、7499.12万元、6586.66万元,分别在公司各期利润总额比例的8.68%、8.97%、14.5%、25.18%。

  LG的两幅“面孔”

  IPO日报注意到,LG在报告期内坐稳公司第一大供应商的宝座。

  据披露,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康冠科技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分别占其各期采购总额的63.75%、56.89%、48.17%、55.25%。

  其中,公司向其第一大供应商LG产生的采购额为26.83亿元、20.75亿元、15.55亿元、13.16亿元,在各期采购总额中的占比为47.49%、37.36%、23.74%、26.82%,占比整体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公司主要向LG采购的原材料为液晶面板,还有少量的光学材料和电子元器件。

  不仅如此,LG还担任了公司客户的角色。

  根据上会稿,报告期内康冠科技向LG销售产品产生的收入为3.14亿元、2.82亿元、2.34亿元、9878.49万元,主要销售的产品包括智能交互显示产品以及提供设计加工服务,其中LG在2018年度及2019年度还一度是公司的前五大客户。

  

  据悉,双方之间的合作开始于1999年。康冠科技表示,公司需采购主要原材料液晶面板生产智能显示产品,其中LG显示由于其在液晶面板行业的重要地位;同时LG电子是国际知名的大型显示产品品牌企业,公司凭借自身优势为其提供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及设计加工服务。

  另一边,IPO日报也留意到,虽仍保持合作,康冠科技在报告期内与LG发生的采购额及销售额均有所下滑。此外,公司还特意强调了“对LG不存在重大依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专以下学历员工占比超70%,这家“夫妻店”欲上市,LG演双重角色......

2022-01-26 07: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