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天恒丰冲刺创业板:产能扩张近7倍 股东或变成竞争对手?

2022年01月24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杨煜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两年,微生物肥料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恒丰)冲刺创业板,或将成为A股第一家以微生物肥料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航天恒丰计划大规模扩张产能,募集资金投资“年产30000吨微生物菌剂生产建设项目”。不过,募投项目对应的菌液产能达到27000吨/年,意味着在现有基础上增长近七倍,航天恒丰要如何消化新增产能?从市场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正在进军微生物肥料领域,而航天恒丰的订单仍主要依赖少数大型战略客户,且研发费用连续下降。

  此外,航天恒丰第三大股东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化肥)为其营收带来明显增幅。但近日,中化化肥母公司先正达集团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其微生物肥料战略及系列产品。当关联股东与自己在同一赛道上角逐,双方关系将何去何从?对此,航天恒丰未尝没有拓宽产品线的想法,将微生物制品从农肥领域拓展至更多应用场景。

  募投项目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背靠“大树”快速成长 未来或与股东存在竞争?

  航天恒丰的业绩起飞始于2019年。据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8年至2020年,航天恒丰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82.94万元、2648.67万元和5029.51万元,增长达到倍数级。

  从产品结构来看,航天恒丰的主营产品为微生物菌剂和生物有机肥,其中微生物菌剂营收占比大增是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因。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微生物菌剂的毛利率达到50%以上,而生物有机肥的毛利率仅为27%左右。报告期内,微生物菌剂对营收的贡献比例从不足40%上涨至超过70%。

  值得一提的是,航天恒丰微生物菌剂产品的大客户之一恰恰是其第三大股东。2020年,国内化肥市场龙头中化化肥入股航天恒丰。同一年,航天恒丰向中化化肥及其关联方的销售收入猛增,达1453.46万元。“2020年,公司为先正达集团(中化化肥母公司)等客户定制的产品获得了良好的田间试验效果,使得相关客户对公司的抗病型菌剂产品下发的订单量大幅增长。”航天恒丰表示。

  存在相同操作的还有窦店投资。2019年到2020年,航天恒丰对窦店投资及其关联方的销售收入从3.50万元涨至868.35万元,而后者同时是2020年航天恒丰的定增对象。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航天恒丰2020年的关联销售占到当年年营收的18.23%。

  航天恒丰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其与中化化肥是产业上下游及互补关系。不过,先正达集团今年1月也在产品发布会上推出了农用微生物菌剂系列产品,而航天恒丰正是其合作研发单位之一。

  先正达集团在微生物肥料领域雄心勃勃,航天恒丰同样以微生物肥料行业龙头为发展目标。如今,双方的关系是否会从互补走向竞争?还是中化化肥继续加大对航天恒丰的持股比例?

  航天恒丰以“处于IPO问询阶段,不便进行采访回复”为由拒绝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截至发稿,中化化肥仍未进一步回复。但航天恒丰未尝没有拓展肥料以外微生物应用场景的打算。其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会密切关注微生物菌剂研究的前沿动态,将微生物制品从农业肥料领域拓展至水质净化、矿山复垦等多个领域,及时启动新产品开发。

  菌液产能扩张近7倍 能及时消化吗?

  在航天恒丰看来,产能规模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自2019年起,航天恒丰微生物菌剂产品的产销率持续在100%以上,2021年上半年的产销率更是达到169.38%。

  微生物菌剂的产能瓶颈来自于发酵罐不足。据介绍,微生物菌剂一般需要通过发酵罐发酵生产出菌液后方可进入下一步工序,目前航天恒丰仅拥有6个发酵罐,菌液产能为每年3975吨。以2020年下半年为例,由于微生物菌剂订单量激增,下半年菌液产能缺口达到1425.80吨。

  主要产品产能、产量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在本次发行中,航天恒丰拟募集资金约3.47亿元,其中约1.58亿元投向“年产30000吨微生物菌剂生产建设项目”。不过,募投项目对应的菌液产能达到27000吨/年,意味着在现有基础上增长679.25%。

  航天恒丰消化新增产能的底气从何而来?

  目前,在微生物菌剂产品方面,航天恒丰的订单仍然较为依赖中农集团下属公司、先正达集团下属公司等少数大型战略企业。截至2021年9月30日,航天恒丰与大客户签署的在手订单未发货金额合计为5459.77万元,这样的订单规模与预增产能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对此,航天恒丰解释称,客户订单批次多、批量小,无法充分体现其长期产能消化能力。

  另外,微生物肥料产业正处于发展的春天,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据《农资头条》评比,除了航天恒丰外,微生物肥料销量的佼佼者还有根力多、汉和生物、阿姆斯、万植巨丰、力力惠等企业,行业集中度并不算高。此外,国内相关企业正纷纷加码微生物技术研发,而航天恒丰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逐年下降。

  航天恒丰表示,如果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其市场开拓不力、菌剂需求增长不如预期或行业产能扩张过快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将可能导致新增产能不能完全消化。

  此外,相比同行,航天恒丰实施了更为宽松的信用政策。业内同行给客户的账期为30天或30~90天,航天恒丰则给予客户6个月的信用期。

  信用政策情况。图片来源:问询回复截图

  再加上公司对经销商管理相对薄弱,存在向信用较差经销商赊销产品的情况,航天恒丰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也明显更高。据航天恒丰对交易所的回复,报告期各期末,航天恒丰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5.90%、50.43%、23.41%及32.06%,而业内同行大都在20%左右甚至10%以下。

  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图片来源:问询回复截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航天恒丰冲刺创业板:产能扩张近7倍 股东或变成竞争对手?

2022-01-24 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