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企业“第二增长曲线”在哪

2021年12月11日 09: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对于一些互联网企业来说,这个冬天有点冷。近段时间,互联网公司2021年三季报密集发布,腾讯三季度营收增速降至2004年上市以来最低水平,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数字经济诞生以来,我国始终支持和鼓励科技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但随着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一些互联网平台经济逐步演变成了“垄断经济”,不仅危害消费者权益,而且会抑制企业创新,推高市场成本。监管旨在规范行业发展,维护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是正常的市场环境治理,并非针对资本或特定行业、企业,是为了让企业更有活力地前行。

  过去互联网企业更多注重商业模式创新,通过资本助力,迅速做大规模,再通过流量变现。单一的商业模式引发了对流量的过度追逐,进而带来了市场无序增长等问题。强监管下,“阵痛”不可避免,但更多是机遇。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向善,不断创造经济和社会双重价值的企业,会不断走向欣欣向荣。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打铁还要自身硬,要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创新研发能力,打开“第二增长曲线”。同时,还要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当前,网络安全已成为任何一个企业不可逾越的“红线”。过去很多企业缺乏维护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意识。作为众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方和收集、处理、再利用机构,互联网企业无论在哪里上市、如何经营,都必须确保国家网络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以及个人信息安全。在新的网络安全战略下,企业要建立网络安全全局观,不断强化行业自律,逐步完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探索数据安全合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互联网企业“第二增长曲线”在哪

2021-12-11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