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辆沃尔沃XC90 T8疑似充电时爆炸,官方紧急回应

2021年11月30日 16:39    来源: 中华网财经    

  中华网财经11月30日讯,据“南京消防”官方微博消息,30日5时39分,南京消防119接到报警,建邺区乐山路198号仁恒江湾城小区地下车库一新能源轿车失火。指挥中心立即调集辖区消防站赶赴现场处置,5时54分,现场明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网传消息称,一辆沃尔沃XC90 T8插电混动车型疑似充电时发生起火爆炸。同时,据现场图片、视频显示,该事故车发动机舱盖中间鼓起,侧面车体及车门出现变形。目前,针对具体事故原因还需等待消防及警方调查结果。但光从图片看,现场没有着火痕迹。此外,据汽车之家消息,还有说法称车主在后备箱装了一个野营用的瓦斯炉,忘了关闭气瓶开关(只关了旋钮)导致车内燃气浓度达到爆炸临界点。

  对此,11月30日下午,沃尔沃官方回应称,2021年11月30日凌晨,南京某小区地下车库发生一起车辆燃烧事故,沃尔沃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目前现场已处理完毕,无人员伤亡。沃尔沃正在配合当地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后续会及时对外公布调查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沃尔沃XC90定位中大型豪华SUV,为沃尔沃唯一7座中大型SUV,并凭借着“毫米波+摄像头”的安全技术方案,曾引发很多人关注。本次爆炸事件涉及的沃尔沃XC90 T8属于沃尔沃XC90的插电混合动力版本,搭载由2.0L双增压发动机与电动机所组成的插电混合动力系统,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50km,零至百公里加速为5.6秒,官方指导价为89.49万元起。

  

  沃尔沃是世界上以性能、设计、安全、舒适而著称的汽车品牌,号称安全性业界“最高”。从1927年首款车上市,到现在沃尔沃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今年10月,沃尔沃汽车宣布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IPO募集资金为185亿人民币,约合28.7亿美元。

  尽管此次成功在瑞典上市,不过吉利控股集团依旧是其最大股东。据悉,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汽车集团签订沃尔沃汽车100%股权收购协议,彼时,沃尔沃汽车全年汽车销量仅为33.5万,营收957亿瑞典克朗,年亏损达到51.9亿瑞典克朗。但到了2020年,沃尔沃汽车营业收入达2,628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达85亿瑞典克朗。

  对于上市,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曾表示,“推进IPO的决定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品牌,并加速实现全面电动化,打造用户直营模式和实现更高安全水平的转型战略。这将助力公司实现销量、营收和盈利能力的不断增长。”据沃尔沃招股书内容显示,沃尔沃此次募集资金中有70%将用于电动化转型。

  事实上,关于沃尔沃电气化转型早在今年3月,沃尔沃就对全面电气化战略进一步细化,并提出将在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到2025年沃尔沃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沃尔沃将成为100%的纯电车企。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为70.55万辆,同比增长9.8%。2020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为66.17万辆,2021年前三季度,沃尔沃全球累计销量为53.06万辆,同比增长17.6%,其中中国市场为13.26万辆,同比增长17.1%。

  虽然号称全球最安全的车,但从公开信息来看,沃尔沃汽车曾出现过不少问题,今年以来的召回频率也在加大。

  今年8月13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宣布召回443辆2022款S60与2022款S90长轴距汽车,理由为部分车辆由于设计原因,当燃油箱负压时燃油箱可能发生过度的收缩变形,存在燃油箱顶部与燃油液位传感器固定臂干涉的风险。

  今年10月22日,沃尔沃宣布召回部分2021年款进口XC90汽车和部分2021年款国产S90长轴距汽车,召回原因为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液压制动单元助力泵的电机中连接电机转子轴与磁体之间的焊点可能部分或完全缺失。

  今年11月12日,沃尔沃又决定自2021年11月22日起扩大召回7145辆进口车辆。召回车辆范围包括:2004年款以及2009年款S60汽车21辆、2004-2006年款S80汽车7027辆、2001-2003年款XC70汽车95辆、2002和2006年款V70汽车2辆。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驾驶员侧安全气囊在使用寿命周期内经常处于高温、高湿的环境中时,随时间推移气囊气体发生器燃火药可能会发生衰减。当车辆发生碰撞驾驶员侧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的燃火药可能因衰减导致过大的燃烧压力,在某些情况下气体发生器因承受过大的压力导致破裂,极端情况下存在驾驶员被气体发生器碎片击中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辆沃尔沃XC90 T8疑似充电时爆炸,官方紧急回应

2021-11-30 16:39 来源:中华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