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环保IPO撤退,上交所问询9方面

2021年08月30日 07:2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8月26日,上交所公告显示,杭州国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环保”)撤回上市申请。 

  需要指出的是,国泰环保原定于8月30日科创板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会,接受上市委的审议。公司拟募集资金3.3亿元,用于成套设备制造基地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 

  关于为何上会前夕撤退,记者采访了国泰环保,但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国泰环保95%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6个客户,而部分客户还有“故事”。而在近日公布的问询回复函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国泰环保9个方面。 

  增长能否持续 

  据了解,国泰环保主要从事污泥处理、成套设备销售与水环境生态修复。 

  2018年至2020年(下称“报告期”),国泰环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8亿元、3.64亿元、4.56亿元。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大头为污泥处理服务,该业务在报告期内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2.18%、82.13%、71.68%。 

  污泥处理服务主要是降低污泥的含水率。具体来看,污泥处理服务系接收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生活污泥、工业污泥及企业污泥等多种污泥。经过对污泥的结合水转化、稳定化调理和改性调理后,在常温低压条件下压滤脱水,将污泥的含水率降至45%左右,达到符合后续处置利用必要条件的污泥减量化与稳定化处理过程。 

  除去为污泥提供脱水服务外,国泰环保还出售污泥深度脱水成套设备系统。报告期内,国泰环保成套设备销售收入增长较快,分别为0万元、4903.11万元、1.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13.49%、24.06%。 

  不过,国泰环保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成套设备销售收入1236.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1.46%;成套设备销售实现毛利672.6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19%。在此背景下,国泰环保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33亿元-2.49亿元,同比下降32.73%-36.96%,归母净利润为0.94亿元-1.00亿元,同比下降29.06%-33.70%。 

  需要指出的是,国泰环保2017年至2020年归母净利润连续增长,分别为0.39亿元、0.44亿元、1.06亿元、1.84亿元。那么,在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下降近三成的情况下,其连续增长的态势能否保持? 

  6个客户的支撑 

  国泰环保的客户也颇有看点。 

  报告期内,国泰环保每年的前六大客户都是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杭州蓝成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杭州蓝成”)、绍兴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江西省国泰环保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国泰”)、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人民政府,相关销售金额分别为1.96亿元、3.48亿、4.3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90%、95.60%、95.69%。 

  报告期内,公司向这6个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为9.8亿元,占国泰环保营业收入的95.29%。换言之,这6家公司贡献了国泰环保报告期内绝大部分的营业收入。 

  其中,杭州蓝成2018年和2019年为国泰环保第三大客户,2020年为第二大客户,相关交易金额分别为4946.56万元、7627.57万元、1.25亿元,占国泰环保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72%、20.97%、27.37%。 

  除了客户这层身份外,杭州蓝成2018年还是国泰环保第二大供应商,2019年更是为第一大供应商。相关交易金额分别为1379.31万元和2776.61万元,占国泰环保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89%和12.25%。 

  对于IPO企业存在客户和供应商重叠的情况,监管层往往会更加关注。 

  一位接近证监会人士对记者表示,具体还需要结合商业背景、业务模式考虑,监管机构通常关注:1、同为客户和供应商的合理性及必要性,是否符合行业特征;2、双方销售及采购是属于独立购销业务还是委托加工业务,会计处理上适用总额法还是净额法确认;3、销售及采购交易是否公允,双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特殊关系,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需要指出的是,另一客户江西国泰在2015年6月前为国泰环保的子公司,目前江西国泰由江西省正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正能环保”)全资控股。上会稿显示,由于江西国泰客户南昌水务存在污泥处理需求,希望采用国泰环保的技术方案,因此保持业务合作。 

  不过记者发现,在申报稿和上会稿外,江西国泰和正能环保、与江西省南昌市的国有独资企业南昌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水利公司”)有纠纷。2020年7月的裁定书显示,水利公司因合同纠纷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法院裁定冻结或查封、扣押江西国泰和正能环保1240万元的资产。 

  天眼查显示,江西国泰在2020年8月还因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被江西省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罚款10.1万元。 

  9大方面受关注 

  虽然撤回上市申请的公告没有披露详细原因,但在最新的问询回复函中,上交所关注了国泰环保的9大方面。它们分别是技术先进性、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销售设备、研发费用、应收账款、控股权、独立性、主要原材料等9大方面。 

  比如在主要原材料方面,上交所要求国泰环保说明主要原材料A、B、C采购占比计算是否准确。 

  在项目方面,上交所要求国泰环保说明七格项目污泥的主要来源,2020 年污泥处理量增长较大的合理性。 

  研发费用方面,上交所要求国泰环保说明核心技术人员和主要研发人员的具体部门归属,是否均属于研发部门;辅助研发人员计入研发费用的金额;公司的研发项目是否针对具体客户,是否能拓展至其他项目。 

  应收账款方面,上交所要求国泰环保说明客户对部分金额未入账的原因,相关商品或服务的验收单据是否取得。 

  控股权方面,则主要是国泰环保的历史沿革,股权变动不涉及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的依据是否充分,控股权来源是否清晰。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泰环保IPO撤退,上交所问询9方面

2021-08-30 07: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