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潮能源德隆系股东3年三提罢免董事会 内斗不断上市 25年累亏4.7亿成“准仙股”

2021年05月18日 07:5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内部纠纷不断升级,新潮能源的未来让人担忧。

  新潮能源(600777.SH)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烟台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发出的《并案侦查情况说明》,告知公司报案的部分前任管理层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一案,已与立案侦查的专案并案侦查。

  此前,4月28日,新潮能源9家股东提出罢免董事长刘珂和董事会,而这也是德隆系股东三年中发起的第三次罢免事件。

  2020年,受国际油价和资产减值等因素影响,新潮能源净利润亏损26.56亿元。1996年上市以来的25年,公司整体不仅没有盈利,还亏损了4.7亿元。

  二级市场上,截至5月17日收盘,新潮能源每股股价仅1.57元,成为“准仙股”。

  9股东认为公司存严重缺陷 

  新潮能源的“内斗”再次升级,整个董事会动荡不安。

  4月28日,新潮能源公告称,上市公司收到深圳市金志昌盛投资有限公司、杭州鸿裕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9家股东(以下称“提案人”)提交的书面材料《关于合计持股10%以上的股东依法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函》,该提案要求罢免以董事长刘珂为首的董事会管理层。

  公告显示,新潮能源上述9家股东提出,以董事长刘珂为代表的本届上市公司董事会管理及经营能力不足,面对油价下跌等突发事件无法合理应对,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内部人控制问题突出,股东不能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上市公司董事、监事未尽到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导致公司净利润、市值及股价均大幅下跌,损害了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合法利益。

  这是新潮能源自2018年改组董事会,德隆系背景人员被清除出管理层后,以金志昌盛为首的德隆系股东在三年中发起的第三次罢免事件。

  2019年7月,金志昌盛、上海关山、宁波善见、绵阳泰合等10家德隆系背景的“中小股东”联名提案,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新潮能源多名现任董事会、监事会成员,遭董事会否决。

  2020年4月16日,金志昌盛、绵阳泰合、上海关山、宁波善见等股东再次联名向公司提交临时提案,拟在即将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改组董、监事会,并提交了新任董、监事候选人的名单。

  此次9家股东集体要求罢免刘珂,源自此前的一场收购案。

  2月1日,新潮能源公告称,公司美国全资子公司拟以不高于4.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renadier持有的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霍华德县的油气资产,该标的资产与新潮能源旗下Moss Creek油气资产位置相邻。

  该项收购未获得新潮能源董事会全票同意。在1月29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董事戴梓岍对此次收购议案投出反对票,理由为决策时间较短,无法对审查事项进行更深入的审查分析。

  新潮能源9家股东在提交的材料中表示,刘珂及其领导的董事会在中美关系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油价攀升且因疫情没有办法进行充分必要的现场考察和深入调研的情况下,紧急召开董事会,不顾部分董事反对,贸然收购现状和前景都不明朗的美国油田,严重损害了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罢免提案”遭否决 

  2020年年报显示,1995年至1996年,刘珂从事和管理石油开采工作 ,熟悉石油开采、钻井、运输、销售的全产业链流程;曾投资亚太区最大的民营钻井公司,对钻井业务非常熟悉。

  刘珂曾任职于湖南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历任北京友邦联合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金创新(北京)国际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刘珂任中金创新(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金创新(北京)国际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湖北高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宜宾五粮液创艺酒产业有限公司董事,并担任数十只创投基金、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以及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

  2018年6月15日至今,刘珂任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6月22日至今,任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年报显示,刘珂担任新潮能源的任期到2023年4月29日为止。

  5月5日,新潮能源召开董事会会议,全体9名董事均对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投反对票。

  5月6日,新潮能源公告称,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因董事会拒绝按9名股东的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上交所要求新潮能源详细说明董事会拒绝将相关股东的提案提请股东大会审议的理由是否充分、合规等。

  数据显示,新潮能源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1.44亿元,同比下降31.74%;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6.56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0.78亿元。

  新潮能源称,业绩亏损系受国际油价大跌以及计提油气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新潮能源表示,为应对市场风险,公司采取关闭部分油井设施以降低资本开支等措施,减少了原油、天然气产量。报告期内,产量和销售单价均出现下跌,导致主营业务收入萎缩,公司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30%。此外,新潮能源计提了4.52亿美元的油气资产减值准备。

  但如抛开资产减值,在极端市场行情下,新潮能源依然实现了超5亿元的经营利润。

  新潮能源1996年上市,25年来,公司整体不仅没有盈利,还亏损了4.7亿元。

  2021年一季度,新潮能源业绩持续下滑,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下降23.27%;归母净利润为2.53亿元,同比下降66.20%。

  新潮能源称,营收下降主要原因是一季度新井投产数同比减少,且2月因天气原因临时关井导致。

  二级市场上,截至5月17日收盘,新潮能源每股股价仅1.57元,而且下降趋势明显,成为“准仙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潮能源德隆系股东3年三提罢免董事会 内斗不断上市 25年累亏4.7亿成“准仙股”

2021-05-18 07:5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