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信证券一营业部因反洗钱等两大违规遭出具警示函!年内四张罚单业务遭停半年,正处寻求股权转让阶段

2020年11月25日 15:25    来源: 和讯股票    

  近日,陕西证监局发布了一则监管措施决定书,又有券商营业部违规遭罚。

  陕证监措施字〔2020〕35号文显示,宏信证券西安唐延路营业部存在两大问题:

  一是未审慎履行客户资料审核责任。个别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测评问卷、两融业务知识评测表、两融业务开立申请表客户签名笔迹不一致,个别70岁以上客户合格投资者申请表、风险揭示双录投资者意愿确认书、客户交易结算资金银行存款协议书客户签名笔迹不一致,个别客户申请私募资管计划合格投资者资料中其工作单位2019年10月25日提供其收入证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单位已于2016年6月注销,不符合《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证监机构字[2003]260号)第二十八条和《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0号)第三条的规定。

  二是反洗钱监控处置措施执行不及时。反洗钱管理系统2020年9月16日显示5名客户存在“使用同一IPMAC地址交易”的预警信息,9月18日营业部合规人员排查结论为“经与客户联系,客户确认账户是本人操作”“排除可疑不上报”,通话记录显示与客户通话时间为9月28日,不符合《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第六条第(三)项的规定。

  因此按照《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0号)第三十七条和《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第三十二条的规定,陕西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其应于2020年12月15日前予以整改,并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年内四张罚单业务遭停半年 正处股权转让阶段

  据宏信证券官网显示,宏信证券前身为和兴证券,于2001年8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四川省的6家信托投资机构剥离证券资产合并成立。2012年11月,经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公司名称更名为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下设5家分公司,证券营业部40余家,员工1000余人。

  公开资料显示,这已经是年内宏信证券收到的第四张罚单。8月31日,证监会官网公告接连发布了两封处罚决定,宏信证券因违规新增表外代持,多个资产管理计划存续期间委托其他机构代持,但未按资管计划自持债券进行核算,也未统一纳入规模、杠杆、集中度等指标控制等三大违规行为被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同时3名相关责任人被证监会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员的措施。

  而在此两个月前的6月23日,宏信证券风控部负责人常亮就曾因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经营管理混乱,严重损害委托人利益,并存在故意绕开监管的交易行为被采取过监管谈话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宏信证券目前正处于部分股权急寻买家的关键阶段,今年8月2日,四川信托公告曾表示,公司提出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川信大厦房产的议案》及《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宏信证券股权的议案》,经公司2020年7月23日董事会审议通过,目前已提请股东对上述议案进行表决。目前关于此事暂无消息传出,而接二连三的处罚是否会对股权转让事项有所影响,也还未可知。

  宏信证券官网显示,宏信证券共有12家股东,四川信托持股60.376%,为其第一大股东。

  屡罚不止 券商营业部风控问题频发

  事实上,近年来营业部风控合规问题频频发生。仅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券商的营业部因各项违规爆出问题。

  2020年9月,大通证券福州五四路证券营业部因存在对经纪人开立证券账户情况缺乏有效监控、未按要求发放经纪人执业证书、未按要求开展经纪人岗前培训和后续职业培训等问题遭福建证监局责令改正。

  2020年7月,民生证券前任营业部总助因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犯下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同时被山西证监局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2020年5月,长城国瑞证券成都蜀汉路营业部前员工魏某因在职期间向客户推荐并销售了非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被四川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2020年4月,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如意路证券营业部因营业部报备材料内容存在差错,虽经提醒,但未进行认真整改;未按照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申请换领许可证两项问题遭江苏证监局责令改正。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宏信证券一营业部因反洗钱等两大违规遭出具警示函!年内四张罚单业务遭停半年,正处寻求股权转让阶段

2020-11-25 15:25 来源:和讯股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