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亦安图IPO:行业集中度明显客户集中度高,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坏账风险加剧

2020年08月05日 14:08    来源: 和讯网     雷风

  作者:雷风

  近日,北京中亦安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1666.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00%,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全国IT基础架构运维市场拓展和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智能化运维平台升级项目”等。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汽车被动安全系统一级供应商之一,专业从事汽车安全 带总成及零部件等汽车被动安全系统产品及特殊座椅安全装置的研发、设计、 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同时为国内外主流汽车整车厂及座椅厂提供汽车被动安全系统解决方案及特殊座椅安全装置。

  行业集中度明显,客户集中度高

  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金融行业。目前,公司已与 6 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11 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70 余家城 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120 余家证券、基金、保险公司, 40 余家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等其他金融行业公司建立了业务合作,金融行业是公司收入 占比最高的行业。2017 年度、2018 年度和 2019 年度,公司来自于金融行业的收入占比 分别为 79.17%、75.48%和 76.55%,其中来自于银行业的收入占比分别为 65.63%、57.68% 和 59.59%。 总体来看,虽然公司来自于金融行业的收入占比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其占比仍然较 高。因此,若未来金融行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信息化建设投资规模和运行维护需 求下降,将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6.19%、44.19%和 42.62%,公司客户以金融、电信、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政府部门为主,客户特征非常明显。

  

  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坏账风险加剧

  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2018 年 12 月 31 日和 2019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 17,471.63 万元、25,825.74 万元和 20,237.15 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 例分别为 26.76%、36.51%和 24.91%。未来随着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如果公司不能逐步 提高应收账款管理水平,将有可能出现应收账款持续增加、回款不及时甚至出现坏账风 险,从而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服务质量风险

  公司客户以金融、电信、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政府部门为主,其 IT 系统庞大、技术架构复杂,对 IT 基础架构安全性、稳定性、高效性要求很高。IT 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是服务质量的重要体现。若公司未能在各个环节保障服务质量而出现 服务质量问题甚至质量纠纷,将可能导致公司声誉受损及客户流失,从而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发行人上述问题或将引起社会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亦安图IPO:行业集中度明显客户集中度高,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坏账风险加剧

2020-08-05 14:08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