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字跌停!这只券商概念股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旗下券商被证监局处罚,三大业务暂停1年

2020年08月20日 1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今日开盘,券商概念股锦龙股份一字跌停。公司目前控股中山证券,参股东莞证券。其中,中山证券迎来“至暗时刻”。 

  8月19日,深圳证监局对中山证券处罚正式落地:因存在四类问题,公司三大业务被暂停1年,公司董事长、总裁、合规总监被予以公开谴责,多名高管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就在同一日,中山证券母公司锦龙股份也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原因是涉嫌违反《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规定。8月20日开盘,锦龙股份股价一字跌停,截至午间收盘仍未打开跌停板。 

  

  图片来源:Wind 

  三大业务被限1年  

  公司多名高管被公开谴责 

  深圳证监局官网显示,经查,中山证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1名董事不具备高管任职资格,实际履行高管职责;二是未履行公司规定程序,擅自改变公司用章及合同管理审批流程;三是印章管理混乱,存在公司印章使用审批授权和流程不清晰、未严格执行双人保管要求、未完成审批流程即予用印等情形;四是未按规定向监事会报告、人员薪酬管理不完善、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等其他公司治理与内部管理问题。 

  

  图片来源:深圳证监局官网 

  深圳证监局指出,上述问题反映中山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健全。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中山证券作出以下监督管理措施: 

  1.自本决定作出之日起一年内,暂停新增资管产品备案,暂停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含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自营业务、需要跟投或包销的承销保荐业务),暂停以自有资金或资管资金与关联方进行对手方交易,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等。 

  2.责令限制董事长兼管委会主任林炳城、总裁胡映璐、合规总监袁玲领取2019年绩效奖金等基本工资以外的报酬的权利,已领取部分应退回公司。

  深圳证监局明确,中山证券应当在上述决定作出之日起一年内完成整改,健全公司治理、完善内部控制,并提交落实整改工作的书面报告。 

  同日,深圳证监局还宣布,对林炳城、胡映璐、袁玲采取公开谴责措施;对中山证券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黄元华、管委会副主任并兼办公室主任孙学斌、董秘及时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石文燕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自决定作出之日起二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分支机构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等职务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锦龙股份被立案调查  

  股价一字跌停 

  同样在8月19日,中山证券控股股东锦龙股份(000712)也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因涉嫌违反《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锦龙股份立案调查。8月20日开盘锦龙股份股价即一字跌停,截至午间收盘仍未打开跌停板。 

  对于究竟违反哪项规定,目前锦龙股份公告并未透露出更多信息。而在互动易平台上,不少投资者已经对相关事情发问,并直接质疑是否与公司屡次延期回复深交所就公司近期定增的问询函相关。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8月4日,锦龙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公司关联方朱凤廉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64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56亿元。此外,公司股东杨志茂和东莞市新世纪公司科教拓展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纪公司”)分别承诺将放弃其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比例7.40%和27.90%的表决权。前述表决权放弃承诺生效后,朱凤廉将被动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 

  同日,深交所火速对锦龙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锦龙股份补充披露杨志茂和新世纪公司分别出具的《关于放弃表决权的承诺函》全文,并说明放弃表决权承诺的具体生效条件,目前是否已生效,若生效后续是否存在将导致已放弃表决权恢复的情形或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朱凤廉系杨志茂的配偶,后者直接持有锦龙股份7.40%的股权并通过控制新世纪公司间接持有锦龙股份27.90%的股权,朱凤廉直接持有锦龙股份14.74%的股权,两人还存在共同投资关系新世纪公司的关系。对此深交所要求锦龙股份说明杨志茂和朱凤廉历史上是否曾构成一致行动人,杨志茂和朱凤廉在公司中拥有的权益是否应当合并计算。 

  根据要求,锦龙股份应在8月11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深交所,但8月11日、8月18日锦龙股份以“相关方的回复意见尚未全部完成”为由两度延期回复,公司最新公告显示,已向深交所申请延期至8月25日前报送相关材料。 

  东莞证券IPO进程再蒙阴影 

  除却控股中山证券外,锦龙股份还参股东莞证券,后者IPO申请于5年前便获受理。但证监会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3日,东莞证券IPO申请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近期也有多名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询问东莞证券IPO是否恢复审查。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无论是锦龙股份还是中山证券、东莞证券,2020年上半年业绩均明显增长。 

  根据锦龙股份此前披露的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5亿元,同比增长42.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08.3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合计252.74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5.16亿元。 

  锦龙股份表示,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中山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主要是中山证券及东莞证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上半年中山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1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5亿元;东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9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74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字跌停!这只券商概念股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旗下券商被证监局处罚,三大业务暂停1年

2020-08-20 1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