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9亿“接盘”青海前首富旗下铜矿后,紫金矿业评级遭下调

2020年08月17日 21:01    来源: 时间财经    

  近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以下简称“穆迪”)发布了对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矿业”)信用评级更新报告,穆迪将紫金矿业的主体信用评级和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从“Baa3”调整为“Ba1”,评级展望为稳定。

  穆迪认为,本次评级调整主要基于紫金矿业今年以来实施的并购增加了资本开支,导致杠杆率上升。随着紫金矿业收购的矿业项目产量释放,预期盈利和现金流增长将为紫金矿业提供资金支持并控制债务增长,从而支持其稳定的评级展望。

  随后,8月14日,紫金矿业发布公告表示,本次评级调整涉及的杠杆率上升是短期的,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公司将积极推进卡莫阿-卡库拉铜矿、TIMOK铜矿以及驱龙铜矿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资源优势向效益优势转化;随着黄金和铜产能不断释放,强劲的运营现金流以及强大的偿债能力将使公司债务杠杆率大幅降低。

  法国SKEMA商学院(苏州校区)客座教授于宝山告诉时间财经,穆迪根据当前市场情况,作出相关调整反映该公司债务的信用素质与内在情况有所变化,短期内紫金矿业融资成本亦会相应增加。

  紫金矿业告诉时间财经,本次评级的调整并未对公司的融资产生明显的影响,公司融资渠道仍较为畅通,融资成本仍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在之前惠誉和标普下调公司国际评级后,7月21日,由东方汇理银行牵头组织的银团向公司发放融资贷款8亿美元,比之前建亚国际银团贷款的利率下浮了31个BP,五年可节约利息支出1200多万美元。

  截至8月17日A股收盘,紫金矿业报价为6.11元/股,总市值1551亿元。

  39亿“吞下”铜矿

  天眼查显示,紫金矿业从事黄金、铜、铅锌及其他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冶炼加工及相关产品销售业务。公开资料显示,紫金矿业是国内黄金产业龙头之一。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6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8亿元。根据中国黄金协会披露,2019年全国矿产金产量314.37吨,紫金矿业金产量40.8吨,占到国内总量的12.98%。

  紫金矿业今年收购动作频繁,在此之前更是收购了青海前首富肖永明旗下的铜矿。

  6月8日,紫金矿业发布收购资产公告,拟以38.83亿元现金收购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下称“巨龙铜业”)50.1%股权,后者拥有中国最大铜矿生产企业。

  同日,青海前首富肖永明控制的藏格控股(000408.SZ)也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拟出售所持有巨龙铜业股权,未来公司将集中主要力量聚焦氯化钾、碳酸锂主营业务发展。

  从业绩上看,巨龙铜业连年亏损。公告显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巨龙铜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02万元、52.66万元、52.16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07亿元、-1.78亿元、-3.7亿元。

  巨龙铜业能否“否极泰来”?紫金矿业告诉时间财经,巨龙目前处于建设期,尚未投产,且由于资金出现短缺,该项目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基本处于停建状态,因此处于亏损状态。预计经济效益方面,驱龙铜多金属矿矿体赋存规模大,厚度大,埋藏浅且局部出露地表,露采剥采比小,适合大规模露天开采。根据公司规划,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预计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投产后年产铜 16.5 万吨,产钼 0.62万吨;二期建成后年产铜 26.3 万吨,产钼1.3万吨。

  “黑天鹅”事件

  此前的4月份,紫金矿业遭遇了“黑天鹅”事件,公司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的波格拉金矿项目,未获得巴新政府特别采矿权延期申请。

  紫金矿业于2015年出资2.98亿美元(1亿美元为股权,1.98亿美元为债权)收购BNL50%的权益,每年按权益归属公司的黄金产量约为8吨。公司称,截至目前,紫金矿业已收回该项目的全部投资成本。

  紫金矿业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波格拉金属储量为314.31吨,可采储量为153吨,剩余开采年限为露采9年、地采11年。波格拉金矿也是公司黄金板块最大利润来源。2019年,这一板块营业收入为27.86亿元,净利润为5.27亿元。

  据界面消息,波格拉金矿采矿权于2019年8月到期。BNL于2017年6月向政府提交延期申请。2019年8月2日,巴新国家法院判决,在政府对采矿权延期申请做出决策之前,该金矿可以继续合法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紫金矿业2019年财报关于波格拉金矿的风险提示为“无”。4月26日晚,波格拉金矿曝出无法续约消息后,紫金矿业A股第二天股价暴跌超9%,仅仅一天市值跌去近100亿元。公司第三天股价收盘涨幅为3.39%,总市值重回千亿关口。

  7月11日,紫金矿业公告称,BNL于2020年7月9日向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就巴新政府拒绝波格拉金矿特别采矿权延期申请事宜,提请启动 ICSID 调解程序。BNL将继续推进该司法审查诉讼,目的在于申请法院驳回巴新政府拒绝BNL矿权延期申请的决定。(北京时间财经 向雨)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9亿“接盘”青海前首富旗下铜矿后,紫金矿业评级遭下调

2020-08-17 21:01 来源:时间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