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贫困地区企业可走“绿色通道”IPO 20家已上市 38家在路上

2020年07月21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杨萌: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助力脱贫攻坚,金融支持政策“组合拳”不可或缺。今日本报从税收、资本市场与金融工具运用等多角度落笔,聚焦金融支持脱贫攻坚这一话题。

  本报记者 吴晓璐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近日,证监会落实《中国证监会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工作会暨资本市场一县(司)一品线上展销活动推进会在京召开。

  据证监会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贫困地区企业通过发行审核和首发上市的企业有20家,累计募集资金138.7亿元,303家贫困地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累计融资约162.04亿元,交易所市场累计发行扶贫债87只,金额473.1亿元,发行扶贫资产证券化项目18单,规模110.65亿元,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服务脱贫攻坚,资本市场开辟了多个“绿色通道”,大大缩短审核时间,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为贫困地区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促进了贫困地区实体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其次,通过加快股权和债券融资,这些企业不仅改善了融资结构、财务结构,为加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利于企业优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最后,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注入动力,推动资本与产业的良性循环。

  “资本市场‘绿色通道’对优势企业的引力,将加速以当地资源、技术为根基的产业链发展,在缓解企业融资困境的同时,促进区域内不同产业的合作分工,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助力,能够以资本带动产业发展,进而创造就业、整合资源,产生一定的产业集群效应,为贫困地区带来有力的经济发展引擎,是‘授之以渔’的长久之计。”李湛进一步解释道。

  除了已经上市的20家贫困地区企业,《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数据梳理发现,截至7月16日,在上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中小板排队的IPO企业中,适用绿色通道(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地区)的有27家,13家拟登陆上交所主板,14家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另外,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这27家公司预计首发募资合计334.07亿元。

  另外,此前排队拟登陆创业板企业中,11家适用绿色通道的企业已经平移至深交所创业板,计划募资合计92.16亿元。由于深交所按照证监会的审核顺序对平移企业进行审核,上述11家企业的审核进度也较靠前。其中,美畅新材已提交注册,大宏立已过会,天阳科技将于7月23日上会。另外,沃福百瑞等3家处于已问询,武侯高新等5家处于已受理。

  综合来看,目前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拟IPO企业中,符合适用“绿色通道”的合计38家,计划募资合计426.23亿元。

  助力脱贫攻坚,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李湛认为可以从四点入手,一是利用资本市场,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鼓励推动各类企业积极引入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通过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是积极推动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加大上市培训力度,对贫困地区的上市、挂牌公司和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给予适当扶持和支持。三是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并购重组。推动贫困地区上市公司通过资产购买、股权转让等手段,有效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增强龙头企业辐射能力,全面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推动由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企业并购重组基金,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产业链整合。四是推动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如贫困地区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等各类债券,符合省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规定的,可以由省级财政按融资金额给予一定比例补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贫困地区企业可走“绿色通道”IPO 20家已上市 38家在路上

2020-07-21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