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业公司扎堆赴港上市 并购提升行业集中度

2020年07月01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军

  物业公司资本化动作频繁,赴港上市潮持续。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仅6月24日就有雅城集团、荣万家、合景悠活3家物业公司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正荣服务、金融街物业、弘阳服务均通过了港交所聆讯。

  从募资用途看,多数企业提及战略投资和并购。业内人士指出,2030年物业行业规模有望达到3.2万亿元,目前行业处于价值挖掘期。并购将持续提升行业集中度。

  拆分物业板块上市

  6月29日,港龙中国地产公告,于香港主板上市计划全球发售4亿股,发售价介于每股3.60港元至4.10港元之间。公开发售时间为6月29日至7月3日,预计股份将于7月15日开始上市交易。

  正荣服务同日开启招股。公司于6月24日通过了港交所聆讯。正荣服务披露,本次计划全球发售2.5亿股,预计股份将于7月10日开始上市交易。

  港龙中国地产和正荣服务本次IPO均引入了基石投资者。港龙中国地产引入李家杰全资拥有的Successful Lotus Limited、中信逸百年资本有限公司控制的YBN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二者将合计认购价值8000万港元的股份。正荣服务则引入光大兴陇信托、大众(香港)国际、Poly Platinum Enterprises Ltd、中城国际(香港)。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6月24日有3家物业公司在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包括雅城集团、荣万家、合景悠活。同日,金科股份公布称,旗下物业公司金科智慧服务赴港上市申请材料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此前,弘阳服务、第一服务、金融街物业等物业公司已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今年3月至今,已有建业新生活、兴业物联、烨星集团、华金国际资本成功上市。

  对于物业公司扎堆上市的原因,中泰国际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刘洁琦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9年物业板块表现较好,物业公司现金流稳定,增长确定性高,获得资本市场认可,估值显著提升;同时,近年来物业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相关企业扩大规模诉求强,在资本市场融资,有助于企业提升竞争力,争取更大市场份额。刘洁琦认为,“疫情期间,物业公司显示出重要的作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物业公司估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地产产业链多元化业务过程中,物业服务表现较为成功。”光大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何缅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8年3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废止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办法》,取消了物业行业的行政管制,行业进入了较快发展阶段。相关企业拆分物业板块上市,可以扩大业务规模。“2018年至2020年5月,先后有21家物业企业通过IPO或重组的方式实现上市,预计拆分物业板块上市潮将延续。”

  扩大业务规模

  对于募集资金用途,多家公司提及战略投资和并购。

  正荣服务表示,上市募资所得额的55%将用于战略投资和收购,以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和覆盖范围。其中,27.5%的资金将用于收购,如优质住宅物业管理公司、具备商业领域专业服务经验的物管公司、具备政府部门服务的物管公司;27.5%的资金将用于收购社区产品及服务,与公司形成互补。公司预计将收购3家物业公司。

  金融街物业同样计划将部分募资所得款用于战略投资和收购。公司对拟收购标的提出了标准,具体包括:适应公司发展或补充业务、最近一个财年的收入至少为4000万港元、最近一个财年的净利润至少为400万港元、在管物业建筑面积至少为100万平方米、股权结构清晰且无重大法律纠纷。就收购标的区域看,公司将专注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城市群等经济发达区域。

  此外,第一服务、弘阳服务、荣万家等企业均在招股书中提出,拟将部分募资所得款用作战略投资和并购。其中,第一服务明确指出,收购对象为在各自区域享有声誉,且增长潜力庞大的中小型物业公司。

  何缅南表示,物业服务企业拆分上市融资,本质上是为了迅速扩张。从募集资金用途情况看,近60%的物业公司有收并购和规模扩张方面的需求。

  行业龙头价值提升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并购本质上是股东的再投资,并购会提升每股收益,但可能拉低短期经营效率。短期投资效率受到损失,但未来的“收租”能力得到提升。并购本身可以看作一种“隐性效率杠杆”。

  同时,物管行业续约率高,类似“坐地收租”的商业模式是当前行业高估值的一个支撑因素。此外,业绩增长确定性高,单位面积毛利率提升具备想象空间,这些因素都支撑物业行业的高估值。预计2030年行业规模有望达到3.2万亿元。

  根据光大证券研报,物业行业目前处于价值挖掘期。今年3月份以来,物业行业逐步走出反弹行情。个股方面,3月21日至6月29日,蓝光嘉宝服务上涨43.01%、碧桂园服务上涨25.66%、保利物业上涨30.92%,物业板块整体涨幅较大;同期地产企业涨幅方面,碧桂园上涨17.44%、保利地产上涨5.88%、正荣地产上涨8.21%。

  今年以来,物业行业并购动作频繁。5月11日,奥园健康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广州奥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3700万元收购宁波宏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65%股权。4月22日,奥园健康斥资2.48亿元收购乐生活智慧社区服务集团80%权益。

  3月,世茂服务收购福晟物业51%股权,涉及物业项目90多个,签约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时代邻里斥资1486.81万元收购广州耀城物业100%股权等。

  “物业行业收并购推动集中度提升,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会一直延续。”何缅南认为,中小房企并购整合提速,不少并购包括旗下物业项目。同时,抗击疫情过程中,对优质物业服务的需求大幅提升,行业龙头价值提升。物业服务企业拆分上市融资实质上就是为了扩张。

  “就目前的收购案例看,收购方多是上市公司,单笔金额多在2亿元以下,收购股权比例介于51%-100%之间,而被收购对象以中小住宅物业管理企业为主。此外,被收购对象中非住宅物业管理标的增多。这与上市企业积极拓展非住宅管理领域的趋势契合。”刘洁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物业公司扎堆赴港上市 并购提升行业集中度

2020-07-01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