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昔日盛景不在哈药股份如今举步维艰:净利同比3连降,多位高管先后离职,投资美国GNC账面损失超11亿

2020年06月22日 11:56    来源: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东北有一家药企名叫哈药股份,那些年哈药旗下盖中盖的广告经常在各大电视黄金时段刷屏,传播速度极快也因此家喻户晓。

  公开资料显示,哈药股份成立于1991年,所属于医药行业。公司融医药制造、贸易、科研于一体,主营业务涵盖涉及化学药品、生物制药、非处方药品、中药、滋补保健食品、医药流通等产业领域。哈药股份主营涵盖抗生素、传统与现代中药、生物医药、医药商业、非处方药及保健品、动物疫苗六大业务板块。公司拥有“ 哈药 ”、“ 三精”、 “ 盖中盖 ”、“ 护彤 ”及“ 世一堂 ”5件中国驰名商标。

  然而如今公司昔日盛景不在今举步维艰,净利同比3连降,多位高管先后离职,投资美国的GNC账面损失更是超过超11亿......

  哈药股份投资美国GNC损失11.65亿元

  哈药股份6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对GNC优先股投资的投资成本总计20.63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账面价值为8.98亿元,及因公允价值变动累计产生的其他综合收益损失11.65亿元,上述公允价值变动已在定期报告中体现;累计应收股利1.71亿元。上述应收股利可能存在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

  

  资料显示,GNC中文名称为“美国健安喜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35年,于2011年4月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际知名的保健品、营养品等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提供1500余种健康产品。

  公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GNC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截至2020年5月6日,约40%(即1300家)位于美国和加拿大所属GNC门店暂时关闭,部分门店未来可能永久性关闭。财务数据显示,GNC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为4.73亿美元,同比下降16.3%;毛利润为1.37亿美元,同比下降32.7%。且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当中,不排除GNC未来仍存在经营业绩继续下滑的可能性。

  哈药股份指出,2020年6月15日,GNC发布债务延期公告。GNC与相关贷款方达成协议,推迟未偿还部分贷款到期日至2020年6月30日。到期GNC可能面临无法再次延期的风险。GNC表示其将继续寻求解决债务的途径。

  2019年净利骤降逾8成,净利同比3连降

  哈药股份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该上市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18.24亿元,同比增长9.35%;实现净利润为0.56亿元,同比减少83.88%。2019年,我国医改继续在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下深入推进,国家4+7带量采购的实施与扩围、医保目录调整、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发布等一系列政策落地实施,促使行业加速调整。

  在此背景下,医药工业板块因国家2019版医保目录调整、国家重点监控目录的公布等行业政策影响,哈药股份前列地尔注射液等产品的销量下降。

  

  因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推进较慢,哈药股份并未获得带量采购政策红利,部分市场受到其他公司已过评产品的冲击;另外,哈药股份原有医药零售终端以单体药店或小型连锁为主,与医药零售行业不断向头部连锁聚集的发展态势不符,使得公司部分OTC及保健品的销量下降。

  统计发现,哈药股份近年来业绩表现并无起色,2016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大幅度滑坡,昔日的东北老牌药企已无昨日的辉煌。2016-2019年,哈药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7.88亿元、4.07亿元、3.46亿元和0.5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5.85%、-48.36%、-14.95%、-83.88%。

  多位高管先后离职

  6月11日, 哈药股份 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经理高磊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高磊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

  

  据不完全统计,哈药股份已连续有三名副总经理因“个人原因”辞职。3月31日,哈药股份副总经理魏双莹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而在去年年底,哈药股份另一位副总经理周行也因个人原因辞职。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业绩下滑的趋势延续到了2020年。今年第一季度,哈药股份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营收、净利分别下滑6.11%、28.58%,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也由去年同期的8.38亿元下降至6.45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昔日盛景不在哈药股份如今举步维艰:净利同比3连降,多位高管先后离职,投资美国GNC账面损失超11亿

2020-06-22 11:5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