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困局未解 新华联又现收购违规

2020年06月16日 07:16    来源: 时代周报    

   6月11日 ,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公开谴责新华联资本(00758.HK)主席傅军在要约完结后的六个月内,以高于要约价的价格收购该公司股份,违反了《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傅军在回应中称自己并非蓄意违规,但承认违反了《收购守则》,并同意接受现时对他采取的纪律行动。

  要约收购违规、债券交叉违约、所持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轮候冻结,步入而立之年的新华联集团,正经历又一次艰难时刻。

  6月11日 ,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公开谴责新华联资本(00758.HK)主席傅军在要约完结后的六个月内,以高于要约价的价格收购该公司股份,违反了《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傅军在回应中称自己并非蓄意违规,但承认违反了《收购守则》,并同意接受现时对他采取的纪律行动。

  6月13日,一位香港IPO保荐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该《守则》是香港证监会的特别条例,一旦违反,证监会可以采取公开谴责、限制相关人员进入股市、不许担任董事以及罚款等方式。

  现年63岁的傅军还担任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后者创立于1990年,拥有包括新华联文旅(000620.SZ)、新华联资本在内的12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业务涵盖文旅与地产、矿业、石油等。

  但眼下新华联集团整体资金情况并不乐观。今年3月,新华联集团发行的“15新华联控MTN001”10亿元债券构成实质性违约;5月,“19新华联控SCP003”3.5亿元债券构成实质性违约。与此同时,新华联集团所持新华联文旅股份已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61.17%;所持赛轮轮胎(601058.SH)股份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3.98%。

  董事长违反《收购守则》

  2018年8月1日,新华联集团作为要约人提出一项无条件强制性现金全面要约,以每股0.6217元的要约价收购新华联资本股份。该项要约于2018年8月22日完结后,要约人及与其一致行动的人持有67.85%新华联资本股份。

  根据《收购守则》规定,除非收购执行人员同意,否则要约人及与其一致行动的人均不可在要约期完结后六个月内,以高于要约价的价格购买股份。

  但傅军却在该项要约完结后的六个月内,先后于2018年11月8日及9日进行了一连串场内收购,按高于要约价的价格(每股0.63―0.72元不等)收购399万股新华联资本股份。傅军是要约人的董事,故此是要约一致行动人。

  今年6月11日,香港证监会公开谴责傅军违反《收购守则》。傅军在回应中称自己并非蓄意违规,但承认违反了《收购守则》,并同意接受现时对他采取的纪律行动。

  新华联集团未对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请求给予回复。

  上述香港IPO保荐人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傅军)违反《收购守则》,说明其在合规意识方面存在缺陷,有可能会被要求公司聘请顾问辅导一段时间。至于有无其他惩罚,具体要看证监会决策。

  两笔债券实质性违约

  与要约收购违规相比,投资者更关心的是新华联集团能否顺利走出资金困局。

  3月6日,新华联集团发布公告,由于流动性极为紧张,公司无法按时足额兑付“15新华联控MTN001”本息。

  受此影响,3月9日,东方金城决定将新华联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C(不能偿还债务)。

  5月6日,上海清算所发布通知,截至今日日终,新华联集团未能按期足额兑付“19新华联控SCP003”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兴业证券指出,无论是ofo共享单车等一级市场投资,还是科达洁能、赛轮金宇等定增、二级市场的投资,新华联集团在资本市场的投资是亏多赢少;从公司盈利来看,多元化扩张也并未带来盈利改善。内外交困下,集团的信用风险频频爆发,叠加2020年以来卫生事件对公司业务的冲击,最终导致了债券违约。

  与此同时,新华联集团所持多家上市公司股权也被司法轮候冻结。

  截至5月12日,新华联集团所持新华联文旅股份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61.17%。

  截至6月12日,新华联集团所持赛轮轮胎3.77亿股及孳息(指公司派发的送股、转增股、现金红利)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3.98%;所持宏达股份(600331.SH)1.75亿股全部被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8.63%;所持科达洁能(600499.SH)约1.44亿股及孳息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9.11%。

  新华联文旅在公告中表示,若控股股东(指新华联集团)所持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尽快引进战略投资者

  为尽快化解资金风险,傅军在今年5月份内部会议提出,集团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力争7月底有所突破。

  为此,新华联集团还专门成立“引进战略投资小组”和“化解资金危机小组”推进具体工作。

  5月中,新华联集团与中金公司签署了《委托服务协议》,新华联集团拟在集团及/或下属子公司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委托中金公司作为独家财务顾问。

  傅军在签约座谈会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新华联集团今年出现了资金紧张的局面。此次与中金公司紧密携手,能为新华联集团和新华联文旅尽快引进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特别是要注重引进央企或国企投资者。

  “目前尚未接到有关战略投资者的进一步消息,如果有进展,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告。”6月12日,新华联文旅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除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傅军还在内部会议上提出,今年集团要通过转让15个项目的股权或资产、减持大宗物业来降低负债;不管面临多大挑战、多少困难,今年要新增5宗土地与项目;计划设立“自救理财计划”,预计6月下旬完成,员工们可自愿参与;此外,集团还要大幅压缩投资规模,严格审视投资内容。

  据悉,今年新华联集团的具体计划指标是:全集团合并资产回调到10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00亿元,合并利润30亿元。

  其中新华联文旅的经营目标包括确保新增土地5宗、强力推动滞销产品和大宗物业去化、确保完成经营回款120亿元,实现利润7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困局未解 新华联又现收购违规

2020-06-16 07:16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