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茂化实华实控人获释 公司内斗迎来新变数?

2020年06月10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8日晚间,茂化实华(000637,SZ;昨日收盘价4.17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军已于2020年6月6日因执行刑满予以释放。此前,刘军因犯行贿罪被判入狱14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5月在刘军服刑期间,其妻子与前女友在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上闹得沸沸扬扬,期间经历多次反转。至今一年,公司控制权仍面临变更风险,成为资本市场一场冗长的肥皂剧。如今出狱的刘军,是否会给公司内斗带来新变数?

  据茂化实华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军在服刑期间,减刑1次,减刑1个月,刘军已于2020年6月6日因执行刑满予以释放。

  身陷囹圄14年,铁窗外的世界已大变模样。作为曾经的资本大鳄,刘军掌管着资本市场上鼎鼎有名的“泰跃系”,巅峰时曾控制着多家上市公司。随着刘军锒铛入狱,“泰跃系”轰然倒塌,如今旗下上市公司仅剩茂化实华。

  2015年,入狱近十年的刘军似乎难以安放他的资本野心,用力抓住茂化实华这个唯一的“稻草”,通过委托授权的方式,“遥控”上市公司,成功促使其姐姐刘华让出董事长之位。

  尝过甜头之后,刘军去年再次拿起委托这个武器。然而这次,刘军的远程指挥意外地栽了跟头。

  2019年5月,刘军将其拥有的对茂化实华、茂化实华控股股东北京泰跃以及北京泰跃两大股东的全部权利,委托给前女友罗一鸣行使,要求罢免刘军妻子范洪岩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

  然而3个月后,罗一鸣通过向北京泰跃两大股东增加注册资本,成为北京泰跃大股东,并称自己已成为茂化实华实控人。此举被刘军视为背叛。随后,刘军转头支持妻子范洪岩夺回控制权,决定取消对罗一鸣授权。

  从罗一鸣突然现身上市公司至今,茂化实华已经披露了7份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进展公告。茂化实华多次指出,公司董事会合理怀疑本次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背景复杂,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最终发生变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茂化实华董事会对罗一鸣主张的控制权变更事项,提出以下质疑:一是罗一鸣聘请的财务顾问是否具有合法适当的从事上市公司财务顾问服务业务的资格存疑;二是罗一鸣提交给上市公司的相关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三是权益变动报告书送达公司过晚,违反了及时报告、通知和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形;四是对本次权益变动是否构成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动及变动时点、变动依据和变动方式的认定存在重大错误或误解的可能性。

  出狱后的刘军,是否会重出江湖、亲自上阵,了结这场持续一年之久的股权争夺战?未来控制权花落谁家,刘军胜算有多大,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茂化实华实控人获释 公司内斗迎来新变数?

2020-06-10 07: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