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视曝光!网课平台竟向学生推广网游,家长气坏

2020年06月09日 11:27    来源: 桂林晚报    

  疫情期间,

  全国中小学生们集体上网课的场面,

  还让人记忆犹新。

  除了钉钉、腾讯会议等远程会议工具之外,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也趁机杀入了在线教育领域。

  

  虽然很多上网课的学生们本身可能也是这些平台的用户,对界面、功能等相对熟悉,但这些本来以游戏、娱乐为主要内容的平台是否适合教育功能,也引发了争议。

  6月8日,央视新闻微博点名批评,虎牙、斗鱼两大平台借免费网课向学生推广网游。

  

  央视点名两大直播平台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2月初,虎牙直播称“停课不停学”,开通免费上网课渠道。然而,在虎牙直播App中,一打开,首先弹出的却是各种网游的兴趣选项,学习栏目被放在最后。

  

  

  

  央视新闻截图

  也就是说,要进行网络学习,先要浏览大量游戏、交友信息。但其所谓的免费网课页面中,也有大量精心包装的游戏广告,此外,在虎牙直播的PC端也存在网游广告。

  据悉,虎牙直播的累计注册用户已超过2亿。央视报道表示,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斗鱼平台。

  

  

  央视新闻截图

  相关人士表示,与网课内容相关的版面,相应的推荐模块应该通过人工审核及智能算法显著区分开。如果页面出现网游等内容背后可能存在利益推送,或者引导未成年人点击等,平台缺失了审核过滤的责任。

  对此,央视尝试与虎牙工作人员联系,但电话未能接通。目前虎牙官方暂未回应。

  刚刚央视新闻发布消息称涉事平台下架相关广告。

  虎牙直播平台回应称,报道中提及的未成年人消费投诉,平台已核实情况并退款。目前,虎牙直播“一起学”版块广告已下线;斗鱼直播“教育”版块的网游广告也已下架。

  

  疫情期间直播平台进军教育市场

  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全国约有2.7亿学生需要通过网络平台上学。面对突然增多的用户量,快手、抖音、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也积极布局在线教育领域。

  据新华网2月11日报道,虎牙上线了在线教育服务。 这项服务可以帮助老师和同学们远程开课,保障师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虎牙新上线的 “一起学”品类中包括了针对中小学生的直播课堂及在线教育课程,同时还有针对成年用户的兴趣教育、成人教育等课程,依托在直播行业的技术及运营优势,打造全新在线教育模式。

  

  网课页面截图

  同期,地处武汉的直播企业斗鱼也在近日推出了“虽停课,不停学”计划。该计划包括对直播授课的师生与院校提供直播使用指引,为相关直播间提供绿色护航等,联合教育机构开通网络课程直播+录播等。

  不过,这些直播平台被用作教学途径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

  据北京晚报报道,上初二的小翔本来打算看看网课有无更新,却发现斗鱼教育专区右侧栏目更新上线成语音互动,不但有“甜甜的少女音”,还有“实时语音男女交友”。打着在线教育的旗号,却以香艳主播、热门游戏等内容打“擦边球”吸引流量,让很多家长和老师不放心。

  此外,由于直播平台并非专业的教育会议工具,也出现了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比如浙江温州的一名生物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因为要讲减数分裂课题,提到了“精子”、“卵子”等的形成,而这些词汇,在直播平台里属于敏感词汇,所以这名老师的直播间被封了。

  还有很多学生刷“火箭”、围观留言、捣蛋围观,极大影响了教学秩序。

  业内人士李离博对此评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火了,直播平台借势营销,但有多少教育内容提供给未成年人,又有多少内容借机推荐?”

(责任编辑:何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视曝光!网课平台竟向学生推广网游,家长气坏

2020-06-09 11:27 来源:桂林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