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伦晶体引入正奇金融子公司 铺路衍生品交易?

2020年05月22日 06: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电子元器件企业惠伦晶体(300460,SZ;昨日收盘价17.62元)迎来大佬入股。5月20日下午,惠伦晶体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新疆惠伦拟向安徽志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志道)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4%)。安徽志道隶属于正奇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奇金融),而正奇金融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的控股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底以来,惠伦晶体便与正奇金融展开了业务合作,上市公司近期还宣布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从种种迹象来看,惠伦晶体对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似乎有很大兴趣。

  联想子公司举牌在即

  根据惠伦晶体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新疆惠伦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000万股协议转让给安徽志道。交易价格为13.80元/股,合计总价款为1.38亿元。

  在此之前,安徽志道兄弟公司上海正奇于1月16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取得惠伦晶体股票239.3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224%。安徽志道与上海正奇是正奇金融的全资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上述股权协议转让交易完成后,正奇金融将通过上海正奇和安徽志道间接持有惠伦晶体股票1239.3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3651%。 正奇金融有何来头?权益变动书显示,正奇金融控股股东为联想(持股比例为84.22%)。据正奇金融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本33.23亿元,是一家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以及从事创新金融业务的金融控股公司。正奇金融的主要业务包括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权益类投资、资本市场业务、资产管理等。截至2019年末,正奇金融业务规模170亿元,净资产71亿元。

  对于举牌惠伦晶体,权益变动书显示,正奇金融是基于自身战略布局的考虑,同时为了更好推动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并结合了权益变动双方的战略发展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惠伦晶体与正奇金融此前便搭上了线。惠伦晶体2019年年报中“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情况”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上市公司对安徽正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正奇)的其他应收款为250万元,款项性质为“保证金”。启信宝信息显示,安徽正奇为正奇金融的全资子公司。

  将涉足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惠伦晶体引入正奇金融似乎有着更长远的打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奇金融官网曾发布文章称,惠伦晶体董事长赵积清曾在2月底到访正奇金融,正奇金融总裁李德和、副总裁赵亚彬等热情接待。双方举行座谈交流会,就相关业务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据上述文章透露,2019年底,正奇金融旗下子公司为惠伦晶体提供了融资租赁服务,解决了惠伦晶体当时新产线采购资金缺口大的燃眉之急。

  彼时,赵积清表态称,希望能够借力正奇金融的大力支持,加速相关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实现共同发展。李德和则称,希望同惠伦晶体积极探索业务合作方式,实现共赢发展。

  有意思的是,就在5月18日,惠伦晶体公告宣称,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其子公司新开展名义本金不超过2亿元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公司称,此举不以投机套利为目的,是为了规避外汇市场风险,降低汇率及利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合理降低财务费用。

  资料显示,惠伦晶体的主要业务是设计、生产和销售新型电子元器件(频率控制与选择元器件),主要产品为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对于公司而言,其对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并不擅长。而众所周知,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盲目操作存在极大的交易风险。在此情况下,如果有正奇金融的助力,对公司无疑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惠伦晶体引入正奇金融子公司 铺路衍生品交易?

2020-05-22 06: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