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太药业收深交所问询函 涉及偿债能力等10个问题

2020年05月19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汤辉

  5月15日,深交所向亚太药业(002370,SZ;收盘价4.83元)发出对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问询函中针对亚太药业的偿债能力、内部控制等情况提出了10个问题。

  此前,亚太药业的2019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主要涉及公司被立案调查、计提减值准备及子公司出表事项,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此外,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大幅增长、银行账户因债务纠纷被冻结等情况均受到问询。

  去年净利降1095.57%

  2019年是亚太药业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直言:“2019年对公司来说是遭遇困境的一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7.09亿元,同比下滑45.84%;净利润为负20.69亿元,同比下滑1095.57%;同时,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上年由正转负,为负5573.67万元。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原因,亚太药业在年报中披露,公司于2015年12月斥资9亿元收购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高峰)100%的股权。但上海新高峰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未履行公司对外担保事项正常的决策程序,擅自为他人提供担保,且2019年经营业绩突然出现大幅下降,公司于2019年11月25日派工作组进驻上海新高峰后,管控工作受阻,上海新高峰无法恢复正常运营并失控。

  值得注意的是,子公司上海新高峰失控及出表后,亚太药业的亏损还在持续。公司2020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营收为1.49亿元,同比下滑59.42%;净利润为负2480.74万元,同比下滑143.68%。对于上述业绩,亚太药业在一季报中解释称,营收下滑主要系本期不再将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减少所致;而净利润下滑主要系本期营业收入减少、期间费用增加所致。

  不过,尽管上海新高峰已失控并出表,公司在《201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中称不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数量、重要缺陷数量均为0。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结合子公司失控、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等情况,说明公司认定内部控制不存在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的依据及合理性。

  4家主要子公司皆亏损

  令亚太药业“头疼”的子公司还不止上海新高峰一家。

  亚太药业在2019年年报中列示了浙江泰司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绍兴雅泰药业有限公司、武汉光谷亚太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谷亚太)、绍兴兴亚药业有限公司4家主要子公司。而上述4家公司在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其中光谷亚太亏损更是达到了5.87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公司及上述各子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除了业绩方面的大幅亏损,亚太药业的资产负债率也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2.09%,同比增长207.42%。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结合货币资金、应收款回款情况、经营现金流因素,详细说明公司偿债能力是否充分。

  此外,亚太药业还面临着实控人股权质押和股权冻结的问题。公司5月14日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浙江亚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绍兴柯桥亚太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房地产)所持有的公司合计3750万股股份被司法冻结,本次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6.99%。

  截至5月14日,公司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亚太房地产、实际控制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合计持有公司1.9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72%,其累计被质押、冻结公司股份1.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59%,其中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42%,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9874.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40%。

  新世纪评级在一份发布于4月29日的跟踪评估报告中分析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质押及冻结比例很高,且目前仍有多笔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关注股票被拍卖、变卖及其他被动减持情况。

  截至5月18日下午3点收盘,亚太药业股价报4.83元/股,下跌2.42%。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亚太药业收深交所问询函 涉及偿债能力等10个问题

2020-05-19 06: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