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航投资违规担保 收购险资一波三折

2020年05月03日 07:34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中房报见习记者 张超凡 北京报道

  当海航集团忙于解决债务危机时,其旗下的上市平台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投资”)也不曾闲着。海航集团持续推进各项资产处置,其中剥离出来的部分金融资产不出意外将落到海航集团的金融投资平台海航投资手里。

  但看似意料之中的事情仍要费些周折。4月30日,海航投资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同日,深交所对其违规担保以及股权收购险资事宜下发关注函。

  9.12亿元违规担保

  海航投资在2019年年报中称,公司9.12亿元银行定期存单作为质押,为关联方海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投控股”)取得洛阳银行长江路支行9.12亿元借款提供质押担保,上述质押资金将用于公司对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保险”)的股权收购。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海投控股为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实业”)控股子公司,海投控股与海航资本为一致行动人,而海航资本为海航投资的控股股东。此次引起深交所关注是因收购华安保险的资金绝大部分为担保资金。记者注意到,海航投资曾为海投控股提供了5笔担保,合计约9.12亿元,其中有4笔担保仍在担保期内。

  据记者了解,2015年至2018年,华安保险始终处于保费增速放缓、净利润持续下滑的状态,2019年华安保险扭亏为盈。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安保险经审计总资产为184.4亿元,净资产为50.2亿元,2019年经审计营业收入136亿元,净利润1.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安保险成立于1996年10月,总部设于深圳,注册资本21亿元,经营范围为各类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飞机保险、船舶保险、货物运输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农业保险、财务损失保险、短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其他损失保险等

  截至去年底,华安保险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东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设分公司,下设机构千余家。根据市场份额排名,华安保险在全国产险市场中位列第 12位,2019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5.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9%。

  企查查显示,海航投资的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资本”)持有华安保险12.5%的股权,海航投资持有7.14%。

  海航投资表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截至目前正在“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全面协助下,积极推进完成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收购等相关工作,以解除担保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投资是一家以不动产金融、医疗、大健康、养老、教育为主要业务发展方向的公司。海航资本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19.98%。海航资本分别由海航集团和珠海东方嘉泽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88.05%和11.95%。

  2019年海航投资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13亿元,同比降20.90%;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9.20万元,同比降91.40%。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82.84万元,同比降66.5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8.69万元,同比增26.49%。

  收购险资曲折史

  5年前,海航投资欲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方式获取海航资本持有的12.5%股权以及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7.14%股权。为了能够及时完成由房地产开发为主向以房地产、金融和产业投资为主要业务的多元化战略转型,当时海航投资以自有资金先行收购了海航酒店持有的7.14%股权,并计划等成功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后再以募集资金置换自有资金。

  但此事未能如愿以偿。2015年至2016年期间,海航投资多次调整并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预案,募集资金从最初的120亿元调整到74亿元,再调整到5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的项目由最初通过增资取得渤海信托32.43%股权、收购华安保险19.643%股权、收购新生医疗100%股权、补充流动资金,缩减剩余为收购华安保险19.643%股权、收购新生医疗100%股权。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海航投资多次调整并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预案中,不变的是募集资金中约23亿元将用于收购华安保险19.64%股权。此外,海航投资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以持有华安保险12.5%股权和部分现金认购上述的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认购金额不低于42亿元,若认购完成,海航资本持有海航投资股份比例将自19.98%增加至49.08%。企查查显示,截至目前海航资本持有海航投资股份为19.98%。

  早在去年11月,海航投资非同一实际控制人旗下关联方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控股”)的控股子公司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航空”)拟以总计约13亿元收购华安保险其他股东所持有的的股份,其中以3.49亿元收购海航资本持有的4.76%股权,交易若完成,海航控股将持有华安保险17.86%股权。

  因海航投资之前持有华安保险7.14%股权为其股东,具有股权优先购买权,华安保险在出让股权于海航控股时曾通知过海航投资有关股权转让的事宜,无奈的是海航投资因2016年度净利润为负,未能满足《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规定即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股权收购险资再次遇阻。

  在海航投资的一系列筹划中可见股权收购华安保险一直在其计划表中。之前以自有资金从海航酒店手中获得华安保险7.14股权以及计划获取控股股东海航资本持有的12.5%股权。

  如今海航投资看似已满足成为保险公司战略股东的股东资质相应条件,着手继续推进收购计划,但这次股权收购华安保险却因收购资金还在担保期内,因涉及违规担保遭到深交所的关注。

  此次股权收购早有计划。海航投资称,“鉴于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出具前,尚未取得成为保险公司战略股东的股东资质,且海航集团持续推进各项资产处置事宜,为有效推进华安保险收购计划,上市公司于2019年8月提前为关联方就本次收购提供了担保。”

  5年前种下的险资情愫至今未了。目前看来要想如愿以偿仍要历经波折,若此次股权收购能够完成海航资本不再持有华安保险股权,原持有的12.5%股权将分别由海航投资取得7.74%,海航控股取得4.76%。由于海航投资已持有华安保险7.14%股权,通过此次交易后,将持有华安保险 14.88%股权。对于此次收购,海航投资认为,华安保险属优质标的,增持其股权有利于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实现公司资源的有效配置,提升其风险抵御能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航投资违规担保 收购险资一波三折

2020-05-03 07:34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