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浪地球》出品方北京文化被原副董事长实名举报财务造假!

2020年04月30日 11:40    来源: 和讯网     达拉

  4月29日,出品过《流浪地球》、《战狼2》、《我不是药神》等爆款电影的北京文化(000802)被举报财务作假。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在微博账号“世纪伙伴”发博,实名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举报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职务侵占罪,举报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娄晓曦在微博中称,北京文化4月29日发布公告,巨亏20多亿、倒改2018年审计报告、低价出售世纪伙伴,试图粉饰太平、把财务造假的“罪”改成“错”,欺瞒监管机构、侵害广大股东利益。

  微博中附上了向证监会、深交所递交的“举报信”部分截图。在随后,微博用户“我是娄晓曦”转发了上述举报微博。

  微博列出的举报信截图中还包含,宋歌为了北京文化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进行业绩造假,北京文化通过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星河”)投资电视剧项目《横店故事》的方式,从公司划转出资金2400万元,再通过世纪伙伴及合作公司,将2400万转给当年没有完成业绩的北京文化子公司浙江星河,助其2018年的业绩,从2017年的一半提升至业绩上涨。

  北京文化还存在利用舟山嘉文喜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舟山嘉文”)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到外部,通过《大宋宫词》和《倩女幽魂》向上市公司输送业绩7800万元。北京文化相关人员存在利用职务之便,挪用资金弥补摩天轮的业绩3500万等。

  对于上述微博举报,北京文化深夜发布声明称,公司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娄晓曦已于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査过程中。

  北京文化的前身是北京旅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主要收入来自北京房山区的两山(灵山、妙峰山)两寺(潭柘寺、戒台寺)。其主体1998年便登陆深交所,主业颓废时,2013年以1.5亿元收购宋歌的摩天轮文化,之后上市公司更名为“北京文化”,正式变身影视公司。

  2019年年报显示,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为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5.6%;第二大股东为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5.16%;第三大股东和第四大股东则分别为西藏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新疆嘉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6.46%和5.31%。

  2014年8月,北京旅游宣布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14亿元,其中13.5亿元现金收购娄晓曦法人公司世纪伙伴100%股权,2019年8月,娄晓曦从北京文化离职。娄晓曦表示,其现持有北京文化第三大股东西藏金宝藏100%股权,是第四大股东新疆嘉梦执行事务合伙人,两家机构合计持有北京文化11.75%股份。据天眼查查询,娄晓曦关于其与西藏金宝藏和新疆嘉梦之间的控股关系与合伙关系属实,也就是说娄晓曦实为北京文化第三大股东。

  北京文化11年来业绩首亏,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15.37%;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下滑1943.12%。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全资子公司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经营业绩下滑,基于审慎原则,公司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商誉减值准备所致。

  根据最新年报显示,世纪伙伴业绩大幅下滑,2019年营业收入5.15亿元(其中向北京文化转让影视剧项目收入5.13亿元)、净利润-6.30亿元。北京文化对世纪伙伴全部商誉8.34亿元进行计提减值。2020年4月29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拟将世纪伙伴100%股权以4800万元转让给福义兴达。

  就在世纪伙伴被低价转让公布的当天娄晓曦在微博发布举报信,但该举报信其实早已提交至北京证监局且北京证监局在3月19日已收悉。虽不清楚娄晓曦此次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举报北京文化的意图是什么,但娄晓曦也是其举报内容的具体参与者,虽然北京文化称娄晓曦已潜逃海外,但这份举报信中的内容却不得不让人深思。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流浪地球》出品方北京文化被原副董事长实名举报财务造假!

2020-04-30 11:40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