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辉超市去年净利增长背后的“暗淡”:去年因问题食品遭17地市监局“点名” 通报 去年超市门店已遍及24个省市、去年三家子公司净利润下滑最高下滑近四成

2020年04月29日 11:42    来源: 和讯网     余清

  4月29日凌晨,永辉超市披露了2019年度报告,显示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增长。然而,这背后却隐藏着诸多“暗淡”。旗下主要公司包括永辉物流、重庆永辉、四川永辉的净利润同比均下滑,其中重庆永辉净利润下滑近40%。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去年底,永辉超市业务已遍及24个省市,然而去年就因为问题食品遭到了17地省市市监局的点名和通报。

  重庆永辉等三家子公司净利下滑 最高逼近40%

  永辉超市2019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然而,包括重庆永辉等三家子公司的净利润却同比呈现下滑,并且最高下滑近40%。

  上述报告显示,永辉物流、重庆永辉、四川永辉在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7663.66万元(4.77亿元)、34192.31万元(3.42亿元)、21742.42万元(2.17亿元)。而上述永辉超市主要控股公司在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则分别为51375.99万元(5.14亿元)、54141.77万元(5.41亿元)、27272.45万元(2.73亿元)。

  可见,永辉物流、重庆永辉、四川永辉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2018年,分别下降7.2%、36.78%、20.51%。

  

  

  去年多家门店被检出问题食品 十七地市监局点名通报

  永辉超市2019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业务覆盖重庆、四川、云南、贵州、河南、河北、安徽、陕西、宁夏、山西、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二十四个省市。

  和讯网注意到,在食品安全问题严抓严打的背景下,全国各地市监局频频对当地包括超市等食品售卖场所进行抽检。其中,永辉超市在全国十七个省市的门店超市被抽检出问题食品。

  

  

  “轩” 字兄弟二人去年累计质押超5亿股股份

  和讯网注意到,去年全年,张轩松、张轩宁二人多次质押股份,二人累积质押股东超5亿股。而多次质押的目的或因流动资金贷款、或因偿还债务、或因生产经营。

  2019年2月28日,永辉超市披露《关于股东部分股票质押的公告》称,张轩宁先生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中的 122,270,000 股于 2019 年 2 月 26 日质押给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期限至 2021 年 2 月 26 日。本次股票质押主要用于流动资金贷款。该股份数量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 1.28%。

  2019年5月6日,永辉超市披露《关于股东部分股票质押的公告》,称,张轩松先生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中的 120,000,000 股于 2019 年 4 月 29 日质押给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质押期限至 2020 年 9 月 15 日。本次股票质押主要用于流动资金贷款。该股份数量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1.25%。

  2019年7月4日,永辉超市披露《关于股东部分股票质押的公告》称,张轩宁先生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中的 96,520,000 股于 2019 年 7 月 2 日质押 给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期限至 2021 年 7 月 1 日。该股份数量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 例约 1.01%。本次股票质押主要用于流动资金贷款。

  2019年11月26日,永辉超市披露《关于股东股份质押暨解质的公告》,显示,张轩松质押8000股股份给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质押起始日为2019年 11月22 日,质押到 期日为2021年 11月25 日。质押融资资金用途为偿还债务。

  2019年12月26日,永辉超市披露《关于股东部分股份质押公告》,显示,张轩宁质押9530万股股份给华润深国 投信托有 限公司,质押起始日为2019 年 12月24 日,质押到期日为2021 年 9 月 27 日。质押融资资金用途为生产经营。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曾对和讯网表示,前后相隔一个月,永辉超市第二股东、第三股东相继质押近亿股份,势必会影响股价和投资者信心,进行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稳定大局。总而言之,一家上市公司创始人大比例质押股份来换取所需融资,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和讯网注意到,上述质押股份数合计为514090000股(约5.14亿股)。

  巨潮资讯网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张轩松、张轩宁分别在永辉超市持股14.7%、7.77%,位列股东名次第二、第三。《永辉超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意向书》显示,张轩松、张轩宁两人为兄弟关系。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永辉超市去年净利增长背后的“暗淡”:去年因问题食品遭17地市监局“点名” 通报 去年超市门店已遍及24个省市、去年三家子公司净利润下滑最高下滑近四成

2020-04-29 11:42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